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凶猛,海南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6日01:31

  黄树辉

  房地产拉动经济狂飙再现海南。一季度,海南GDP实现479.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创下199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速,增速全国第一。

  根据海南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海南第一产业增加值106.16亿元,增长7.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4%;第二产业增加值104.49亿元,增长2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6%;第三产业增加值269.02亿元,增长37.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0%。

  房地产则成为海南第三产业的第一引擎。第一季度,海口、三亚一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3月份,三亚和海口的二手房分别以50.4%和40.4%的涨幅领跑全国。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符国瑄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表示,一季度海南省经济主要是靠房地产业和投资拉动,房地产业对总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1%,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9%,跃居成为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最大行业。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任何一类产业的高速发展都有可能对全省经济发展造成高速拉动作用,海南经济的绝对增量依然很小。

  对于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海南而言,经济高增长占比重最大的不是现代化旅游业,而是房地产业,外界对此也深表担忧。符国瑄也坦言:“房地产太快的增速不一定是好事,应该是一个梯度的开发、适度合理健康的发展,这有利于海南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同样是在房地产开发热潮的推动下,1991年至1993年连续三年海南GDP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其间的1992年,海口经济增长率一度高达83%,三亚也达到73.6%,海南省财政收入的40%来源于房地产业。

  但随着楼市泡沫的破灭,海南经济增速也急剧跌落。从1995年至1997年,海南经济增长率连续三年都降至全国倒数第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