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韦迪要用举国体制再造女足基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26日05:51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今天从重庆永川回到北京,他上周前往女足集训地看了中国女足两天训练,主持了“中国女足发展研讨会”,还在4月24日观看了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的热身赛。在逐渐增进对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了解后,韦迪承认,自己上任之初“力争在任期内让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行列”的表态,有些“太超前了”。他说:“中心国管部正筹划在医疗、后勤等方面给女足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女足基础层面上,我们还是要坚持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促进基层对于女足的投入。”

  “我要承认自己在上任之初犯过的错误,我在看了女足的训练和比赛后,发现我当时的说法太超前了,没有考虑到我国女足目前的实际水平。”韦迪说。中国女足获得东亚四强赛亚军的成绩差强人意,但韦迪表示,女足球员在场上的真实水平折射出中国女足的窘迫现状。通过研讨会,韦迪用“全面萎缩,局部瘫痪”八个字概括了中国女足运动的现状。

  韦迪对中国女足运动的定义并非危言耸听。目前,全国半数省市没有女足队伍,可供国家队选择的女足队员只有300多人。每月一两千元的低薪,让许多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就选择离开足坛另谋生计。年仅25岁的前国脚王丹丹宁可摆地摊卖服装也不愿回国家队踢球,正是女足现状的真实写照。

  我国女足运动能否靠举国体制促进基础建设还有待实践检验,与之相比,即将举行的女足亚洲杯已经成为韦迪任期内第一项“大风险”任务。但韦迪还是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我对女足有信心,我相信她们可以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如果这次亚洲杯女足输得很惨,那我会向球迷道歉,因为女足落后不单是教练和队员的责任。”

  韦迪认为,目前女足在国内并不具备市场化的基本条件,“盲目推向市场必然失败,所以还是要发挥体育部门的主导作用。”韦迪说,“这不是走回行政足球的老路,坚持政府主导是强调青少年培养,体育主管部门要负责梯队建设。争取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让女足现状出现明显变化,至少国家队选人时能选得到。”

  在足管中心重新定岗之后,原先张建强负责的女子部被取消,女足与其余国字号球队一并由新设的国家队管理部负责,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上周和韦迪一起前往永川观看女足训练。在女足亚洲杯期间,曹景伟将暂任女足领队,迎接自己“轮岗”之后的第一项洲际大赛考验。

  “看女足和加拿大队热身赛之前,我已经看了女足东亚四强赛的录像,和前两个月相比,女足的状态好了很多。”曹景伟说,“虽然不能用一场热身赛来判断队伍的实力,但球员的精神面貌令人满意。”

  女足主帅商瑞华也认为,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集训,女足的确有些进步,“虽然对手可能还没达到比赛最佳状态”,但在与加拿大队的热身赛上,“队员充分执行了教练组的安排,值得肯定”。

  中国女足与加拿大女足渊源颇深,2003年女足世界杯赛4强争夺战中,加拿大队以1∶0淘汰了马良行执教的中国女足,那场比赛也拉开了“铿锵玫瑰”迅速凋落的序幕。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在小组赛中战平。目前加拿大女足的世界排名在中国女足之前,因此,与加拿大队的热身赛,对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亚洲杯小组赛我们与韩国队、越南队和澳大利亚队同组,前两支球队我们都比较了解,我们希望通过与加拿大队的热身赛,找到克制澳大利亚队的方法。”商瑞华说。

  这场和加拿大队的热身赛中国女足最终以2∶0取胜,最让商瑞华高兴的是马晓旭受伤之后无论徐媛还是马君,和韩端配合都能找到感觉,并且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也日益加深。

  商瑞华表示,目前全队最关心的就是迫在眉睫的亚洲杯。“如果亚洲杯打不进前3名,我们不能直接获得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我不能当这个罪人,至于其他的事情,我现在想不了那么多。”商瑞华说,“就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还应该能提高一点。”

  按照教练组的计划,除了对于传接球的成功率要求更加严格之外,中国女足还要丰富边路进攻的套路,下底传中、内切配合和肋部传中都要找到禁区内的接应点,另外还要加强体能方面储备。商瑞华说:“队员"五一"有两天假,她们回来集中后,全队将进入亚洲杯前最为艰苦和紧张的备战阶段。”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