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政坛酝酿新一轮重组 “政局能见度为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07:47
[提要] 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等6名国会参议员23日宣布成立“改革新党”,成4月10日以来日本政坛诞生第四个新党。多数新党近期目标一致,即阻止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赢得过半数议席。由于日本国内对执政民主党渐渐失望,而自民党沦为在野党后也未能重整旗鼓,民众在考虑寻找新的可信赖政党,很多政治人物也纷纷成立新党以迎合民众这种取向。[我来说两句]
  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等6名国会参议员23日宣布成立“改革新党”,这是4月10日以来日本政坛诞生的第四个新党。由于最大的朝野两党支持率持续低迷,诸多小党派趁机组建。随着参院大选的不断临近,各党合纵连横的动作会越来越频繁,日本政坛又在酝酿新一轮的重组。

  曾是国际政治学者的舛添早年经常客串电视政论节目,从政后曾任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三届内阁的厚生劳动大臣,在处理退休金记录问题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方面措施得力,在近期舆论调查中,甚至显示他是最适合担任日本首相的人选。虽然本人人气颇高,但是舛添此次独自一人与无足轻重的小党“改革俱乐部”合流,改名为“改革新党”,显得多少有些匆忙。媒体分析认为,舛添与“改革俱乐部”短期内一拍即合是因为各有所需。从舛添的角度看,首先是时间所限,参院选举前成立新党的时限是5月初。其次是人数所限,按规定政党不能少于5名国会议员,短期内凑足人数只能与小党“改革俱乐部”合作。再次是资金所限,舛添不擅长集资,拿不出建党所需资金。“改革俱乐部”是领取政党补助金的既成党派,组建新党眼下“不差钱”。从“改革俱乐部”角度考虑,成立“改革新党”后除了新任党首舛添,其他5名成员都面临7月参院改选,拉舛添作大旗,有利于增加竞选实力。

  关于舛添出走的原因,自民党内的说法是, 舛添觊觎总裁座椅,多次向媒体表示对自民党领导人物的不满,动摇军心的影响极坏,党内对其忍耐达到极限,他见党内无法容身,只能另寻出路。舛添自己的说法是,有人对我说:“如果自民党在夏季参议院选举中失败的话,你就能当自民党总裁。”但是失败的话自民党就难以生存了。有媒体认为,这一结果对自民党和舛添都是“双输”。舛添失去了相对强大的平台,自民党则失去了目前人气最高的成员。去年众院大选后退出自民党的在职国会议员数量已经增至13人,总裁谷垣祯一等党领导层的凝聚力受到质疑。

  近期舆论调查显示,无党派选民或将超过50%,日本政坛近来不断出现的新党正是指望吸收浮动选票壮大自身实力。多数新党的近期目标是一致的,即阻止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赢得过半数议席。但众所周知,小党林立可能导致选票分散,最终结果对大党有利。为避免事与愿违,舛添正考虑和其他新党在参院选举时进行合作,不拘泥于政党之别,统一推举候选人。

  正在寻求与其他政党联手的“改革新党”基本政策是废除企业政治捐款,实现政治廉洁,国会议席数减半,将消费税用于社会福利,降低企业所得税、实行道州制度等,其基本政策已经考虑到兼容性。合作选项之一是目前呼声较高的“众人之党”,该党主张政治廉洁、改革政治体系、改革行政体系等。合作选项之二是4月18日成立的“日本创新党” ,该党目标是通过“国家、地方、国民的自立”建设“自由而强有力的日本”。合作选项之三是4月19日成立的“大阪维新会”,其核心人物是大阪府知事桥下彻,目标是实现大阪府和大阪市拆分重组建立“大阪都”。舛添还表示欢迎自民党和民主党的议员改换门庭,加入“改革新党”阵营。

  有媒体问舛添,参院选举后是否与民主党合作?舛添回答:“绝对不会。但是如果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去议员职务离开政界则另当别论。”对于同一问题,舛添给另一家媒体的答案是:“届时会根据情况再做判断。” 由此看来,舛添领导的“改革新党”现在以民主党为敌,日后却可能随机应变与民主党握手言和。

  一个又一个新党不断出现,如果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各党派将通过合纵连横实现政界重组。用日本政坛流行的一句老话说,目前“政局能见度为零”。(人民日报东京4月25日电/记者 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