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拟造“中国高铁第一城” 与重庆将两市同城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08:00

  成都将打造“中国高铁第一城”

  开栏语:5月12日即将到来之际,为纪念这个特殊日子,我们试图将成都市属国企在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中那些感人的瞬间,尤其是两年来的无私奉献真实地记录下来。成都市属国企全力以赴,超常工作,不仅帮助灾区通过重建得到了重生,企业自身也得到了提升。

  成都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华访谈录

  4月的一个下午,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华。通过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记者了解到,今年交投集团90%以上的投资都将集中在铁路上,争取让成都率先成为“中国高铁第一城”。

  迅速组建抗震救灾抢险队

  记者:抗震救灾两年来,你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什么?

  蔡华:我想,最值得总结、记忆最深刻、也是最珍贵的应该是“时间”和“速度”。在大地震发生的当天,交投集团临危不乱,迅速组织起来,第一时间开放了成灌、成彭、城北出口、成温邛、机场、绕城等高速公路,确保了生命线的快捷畅通;确保了汽车枢纽场站安全、有序地疏运旅客,而且还把成南客运站辟成了省交通厅抗震救灾车辆、人员集结点。集团还临危受命,迅速组建起抢险队,分别奔赴都江堰和彭州抗震救灾第一线。

  90%以上的投资放在铁路

  记者:作为西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在交通上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蔡华:成都,这座西部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按照国务院的定位是“三中心和两枢纽”,是聚集和疏通的大本营。通过灾后重建,使成都真正告别“高速公路时代”,进入“高铁时代”,实现综合立体交通,实现同城化。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新三最”目标,全力推进三次产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提出创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战略构想的第一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加大交通投资,用轨道将成都尽快融入中国8小时经济圈!今年我们集团90%以上的投资都将集中放在铁路上,争取让成都率先成为“中国高铁第一城”。

  在这里我要补充一下,目前我们的道路、高速路网络等基本形成,所以投资肯定将减少。另外就是加强成都的“空中通道”建设,真正形成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成渝两市将完全同城化

  记者:关于中国8小时经济圈,能具体谈谈吗?

  蔡华: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出炉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成都的对外铁路将由现有的4条增加至11条。按照规划,全国铁路网络将形成2小时、4小时、8小时等不同级别的交通圈,以此来带动区域内的经济发展。这使得以成都为中心的铁路路网布局,也由此前的横“T”字形发展为四通八达的“米”字形,成都的西部铁路交通枢纽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2008年11月4日,投资133亿元的成都市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成都开始进入高铁建设时代。交通圈决定经济圈的形成,比如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这条高铁建成后,成都和重庆这两座西南特大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将缩短到一个小时内,两个城市将完全同城化。记者田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