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欧洲滞留旅客返乡 监督组织警告未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08:04
  欧洲滞留旅客返乡

  监督组织警告未果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致使欧洲大量航班取消,数以万计旅客滞留机场。部分航空公司呼吁,已订到机票的乘客应考虑给滞留旅客“让座”。

  英国媒体25日披露,一家航空业安全监督机构在3前年便开始警告,冰岛火山爆发可能导致欧洲空域禁飞,呼吁就火山灰浓度制定安全飞行标准,但建议并未受到重视。

  呼吁让座

  美联社报道,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形成的尘埃云致使欧洲大部分空域禁飞大约一周时间,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民用航空遭遇的最沉重打击,致使总计超过10万个航班被迫取消。

  英国航空公司和英国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24日呼吁,已订到下周远途机票的乘客应考虑给受禁飞影响的旅客让位先行。

  一些航空公司说,他们正在增加航班,帮助送滞留旅客回家。

  欧洲空管部门说,欧洲眼下大部分空域火山灰已散去,大多数航空公司已恢复正常运营。

  冰岛民防部门负责人奥洛夫·巴尔迪斯多蒂尔说,虽然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仍在喷发火山灰,但烟柱高度已下降至大约3公里,不足以到达对流层上部的急流层,无法顺风飘向欧洲大陆。并且,欧洲上空最近的风向已转为东南风。

  不过,包括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和雷克雅未克国际机场在内的大多数冰岛机场仍处于关闭状态。

  仍有滞留

  法国外交部25日说,仍有约1万名法国旅客滞留各地机场,包括60人困在尼泊尔。法国政府已拨款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帮助这些旅客支付因耽误行程造成的各种费用。

  英国农民丹尼尔·斯塔克斯现年39岁,他抵达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后说,自己与200名英国人滞留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长达5天,“那里仍有许多人不能回来”。

  英国旅行社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坦泽说,虽然大多数滞留在外的英国人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回国,但“一些目的地仍有相当高浓度的干扰物质”,“空域透明度不足,致使英国人不能迅速返程”。

  行路难不仅针对旅行者,也针对航空机组人员。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发言人皮特·施内克纳莱特纳说,公司仍有少量员工滞留国外,他们正设法帮助这些人安排班机座位。

  “情况非常艰难,我们不得不应对大量复杂问题,”英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说,“航班和机组人员滞留在世界各地。”

  早有警告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欧洲空域禁飞致使各航空公司蒙受大约17亿美元损失。一些航空公司和旅行社质问,这次火山灰浓度是否真的“浓”到有必要全面禁飞?

  按英国《卫报》的说法,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分支机构“国际航线火山监视”3年前已开始呼吁,就民航安全飞行的火山灰浓度制定标准。但飞机制造商们对这一话题置之不理。

  国际航线火山监视2007年在新西兰召开年会。会议纪要写道:“为了制定可靠和正确的飞行许可标准,一旦火山灰分散到无法测定的时候,飞机制造商和航空飞行执照颁发部门均应制定(可安全飞行)火山灰浓度的精确极限值。”

  这一组织在会后公布的研究报告中警告,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可能导致欧洲空域禁飞。

  冰岛气象部门在2008年国际航线火山监视的年会上提议,应在本国东部安装一套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监测当地火山活动。

  当年会议纪要说,冰岛火山爆发“可能对北大西洋地区航空运输造成巨大影响”。但最后会议达成结论认为这一提议缺少科学评估。

  本次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前两周,国际航线火山监视在智利召开第5次年会,再次邀请飞机制造商讨论制定安全飞行的火山灰浓度标准,但依旧无果而终。(关建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