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盲人共103万 尚无一只“服役”导盲犬(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6日07:45
“威逼利诱”下岿然不动 记者林辉实习生张虔文记者李文波图

  阅读提示

  昨天是“世界导盲犬日”,在郑州市绿城广场,郑州市畜牧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共同举行了首届“世界导盲犬日”大型公益活动。据记者了解,我省目前有103万名盲人,虽然全国3家导盲犬培训基地有一家设在郑州,但河南尚无一只提供服务的导盲犬。

  盲人如何得到导盲犬?导盲犬的培训在我省处在什么阶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导盲犬的淘汰率高

  (10只里有两只能培训合格就不错了)

  昨天上午,在绿城广场,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幼犬吸引了众人目光。“"A米",走!”幼犬的“主人”——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训导员王小宁喊了一下,这条幼犬马上站了起来,朝不远处的展示台“走”去。随后,王小宁向它下达了趴下的“命令”,它立刻趴下。这时,一名参与活动的女大学生志愿者上前边喊边拉“A米”,尽管几乎把它整个身体拉了起来,但它仍然用爪子牢牢抓着展示台的地面。在接下来的“拒食”测试中,面对火腿肠的“诱惑”,“A米”并没有“动心”。

  王小宁告诉记者,8个月大的“A米”是一只正在接受培训的导盲犬,能听懂许多话,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不会受外界干扰。“最适合做导盲犬的是拉布拉多犬和黄金猎犬,它们安稳、聪慧、温顺、沉着。”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告诉记者,狗的性格、体质、智商都与遗传基因和血统有很大关系,除了性格必须非常温顺外,还要求之前8代没有对人类的攻击史。因此,导盲犬的淘汰率很高,一般来说,10只里有两只能培训合格就很不错了。

  当天,与“A米”一同亮相的还有5个月大的拉布拉多犬“爱米莉”和“爱伦”,它们也是由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正在培训的导盲犬。

  导盲犬是如何“炼成”的?

  (其训练模式是“12+5+1”)

  据关骊介绍,培训是从小犬出生后两个月开始,第一阶段为12个月,由志愿者家庭承担。在这个阶段里,主要是培养小狗熟悉人类的居住环境和各种公共场合,同时还要训练一些基本的服从命令,比如坐、等待、站立、行走等。

  12个月后,这些特殊的幼犬就要被送到导盲犬培训中心集中专业培训5个月,进行严格的服从训练和上路训练,待“考试通过”后,还要和新主人、训导员一起磨合一个月。“经过严格训练的导盲犬能听懂主人的口令,对主人依恋、忠诚,也不会攻击别人。”关骊告诉记者,首先,一只优秀的导盲犬可借助指令辨别方向或者到达不同的地方;其次,导盲犬要身体强健,不能惧怕声音、光、火、汽车等,不攻击人和其他动物,不嗜食、不随地大小便等;此外,导盲犬遇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不能四处乱窜。

  盲人如何得到导盲犬?

  (培训合格的导盲犬供盲人朋友免费使用,可申请)

  “一只导盲犬的培训过程长达18个月,综合费用10万元~15万元,工作寿命6~8年。”据关骊介绍,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为全国3家导盲犬培训基地之一。按照国际惯例,该中心会把导盲犬提供给最需要的盲人朋友免费使用,而一只导盲犬每天的口粮仅需7元钱左右。

  那么,盲人朋友如何申请领养导盲犬呢?关骊说,申请者可直接同该中心联系,但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第一,要赞同该中心宗旨;第二,申请者须年满十八岁;第三,领有残疾证,为法定视障人士;第四,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并经公立医院检查证明,无影响行走能力之重大疾病;第五,为心理健康状况稳定、人格健全者;第六,具备基本定向行动能力和基本的经济能力,可自行负担导盲犬所需费用(如食物、医疗等)。

  “我们中心的训导员会对申请者进行评估,找到与申请者适合的导盲犬,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共同训练,考核通过即可免费使用。”关骊告诉记者,申请者还要与该中心签订导盲犬无偿使用协议,导盲犬使用人及其家庭成员不得打骂虐待导盲犬,不得作导盲以外的用途以及不得转让、买卖导盲犬等。

  我省尚无“服役”的导盲犬

  (全国有导盲犬证的导盲犬约有10只)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60个国家使用导盲犬,现在美国有1万只导盲犬,英国有4000只,德国有1100只,日本有900只,法国有600只,澳大利亚有500只。在美国,一只导盲犬的训练费用在3万美元左右。

  现在,我国共有3家导盲犬培训基地,除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外,另外两家分别为大连导盲犬基地和山东营口导盲犬基地。全国有导盲犬证的导盲犬大约有10只,而拥有103万盲人的河南省尚无一只正在“服役”的导盲犬。

  据关骊介绍,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成立近1年来,曾有1只导盲犬“福娃”毕业,但因没有找到合适的服务对象,而不得不送往大连导盲犬基地继续“深造”。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有关导盲犬的法规制度,而导盲犬的培训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捐赠、个人捐助和政府扶持,这也是导致导盲犬事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郑州市畜牧局局长蔡仲友就此表示,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是郑州市首家公益性质的爱心组织。对于该中心,畜牧部门将给予大力支持,在饲养技术、疫病防控、动物检疫行政许可等方面提供全免费扶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