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合同工下岗后讨说法坠楼 家人怀疑其“被自杀”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26日08:34

  51岁的合同工王军贤跳楼了。3月29日,他从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的8楼一跃而下,死亡前他因为在公司迟迟没有安排工作岗位,多次找领导解决。

  至今,王军贤还不能入土为安,因为他的妻子雒西侠想为他讨个说法,可是却被一再冷落。

  记者佟怡 实习生马莉

  合同工干了27年,过年后公司不让他上班

  雒西侠告诉记者,她丈夫在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 (以下简称公司)工作了27年,这些年里,公司没有给丈夫交过任何“三金”,到头来公司说不要了就不要了,拿不到工资不说,连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最终“逼得”丈夫死亡。

  死者王军贤是陕北人。生前,他是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长期合同工。“合同”了27年,却没得到任何保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雒西侠回忆说:“我们是1989年结婚的,但我爱人(王军贤)从1984年开始就在这个公司工作,当时是在这个公司的第三工程处,一开始的时候,他每个月能领到60元,平时还发一些手套、肥皂啥的,因为他技术好,所以很多工地修理机械的活儿都是他去做。”

  在王军贤死后留下的给劳动部门的《申请书》中,记者看到,到了2000年,其他工地打算“挖”王军贤,这时,时任第三工程处的主任和王军贤商量,要给他签订一个长期合同,在合同上不给写什么时间终止,并按照标准1000元/月给王军贤发工资,另外还有奖金500元,如果没有工程可做,每天还给他发50元的生活费。这样,王军贤在合同上签了字。至今,王军贤在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工作了27年。

  “他(王军贤)一直都干得好好的,可是到了去年,公司改制后,把原有的三个处分成了5个公司,他就到了第五公司,在榆林的工地干。可是过年前回到西安后,一切都变了。年后,榆林的工地让他去上班,可是五公司的负责人却说他没合同,不让他去。”雒西侠说。

  在《申请书》中,王军贤详细写了他和五公司领导交涉的过程,当时公司领导说王军贤没合同,不让他下工地,可是王军贤拿出了2000年签订的劳动协议合同,说自己是长期合同工,可是公司领导却不认他拿出的合同,没有给他安排工作。

  此后,王军贤就一直和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及其下属的第五工程公司的领导进行交涉。

  死者妻子:他去讨说法,民警说他跳楼了

  3月25日,王军贤来到本报找到记者,把他这些年工作的情况详细说了一下,并希望记者能关注一下他的情况。

  就在记者准备帮助王军贤维权的时候,3月30日,记者突然接到了王军贤妻子雒西侠的电话,在电话中,她告诉记者:“我丈夫已经死了,人现在医学院太平间,据红庙坡派出所说是从公司8楼跳下来的。

  在电话中,雒西侠告诉了记者王军贤跳楼前和她所有的联系。“那天早上,我去咸阳看病,我知道他去找公司解决问题,还跟他说有事给我电话,”

  “到了当天中午11点多的时候,我接到了他的电话,在电话里,他告诉我说,上午和公司的人谈的不好,和五公司的领导吵得很厉害,也没说解决他的事情,我还说让他不要着急,有什么事情慢慢解决。”雒西侠说。

  就在雒西侠坐车回到吴家坟的时候,“大约在中午1:27分的时候,我给他电话,就联系不上了。然后一直到下午两点多、三点多,我一直给他打电话,可是怎么也联系不上。我当时还奇怪,说这人是咋了,不接电话?”雒西侠告诉记者。

  雒西侠清晰的记得,在当天下午4:17分的时候,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红庙坡派出所的”,然后就告诉她她丈夫跳楼了,让她赶快到派出所来一趟。

  “我当时都懵了,也不相信对方的话,但是还是从南郊赶到了红庙坡派出所。好像是快下午6点的时候,我到了派出所,想看看到底咋回事?”雒西侠说。

  当时是红庙坡派出所的韩副所长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雒西侠。“人死了,都没见到现场,公安就处理了,民警告诉我说我丈夫是中午一点多坠楼的,而我接到电话是下午四点多,中间差了两个多小时,都没人告诉我这个消息?而我见到他(王军贤的尸体)还是在第二天自己去的太平间。”

  雒西侠说她从派出所那里看到丈夫最后的影像是中午1:32分,之后就再没他的任何消息。

  死者孩子:我觉得我爸是被“自杀的”

  雒西侠说,她不相信丈夫是自杀。“我们一直都在为他的工作的事情商量,从他的说话中我也没觉得他会有这个(自杀)念头,如果他会自杀,也许是被人逼得,或者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谁也不知道。”雒西侠对记者说。

  王军贤的儿子王力也说,他觉得父亲不可能抛弃他们大家,选择这样一条道路。“我爸是从他们公司楼上跳下来的,到底他们之前说了什么,大家都不知道,如果解决了我爸的问题,我爸能自杀吗?现在这种状况,我觉得我爸是‘被自杀’的。”

  民警:是不是自杀,目前还不能确定

  到底王军贤是自己跳楼自杀?还是如其家属所说“被自杀”?还是另外有什么隐情?4月15日,记者来到红庙坡派出所了解情况。

  民警说,根据他们出现场的情况来看,目前能确定王军贤“坠楼身亡”,但是不是自杀,还不能确定,不过民警还是倾向于他是个人自杀行为。这位民警告诉记者,从他们出现场的情况看,一是死者身上有张字条,字条虽然没有明确说他要自杀,但是也透漏出一丝灰心失望的意思;二是他们对送变电公司的相关人员做笔录的时候,有证人证言能说明死者非常灰心的感觉。

  王军贤家人告诉记者,在太平间看到王军贤遗体的时候,他身上的扣子都掉了,下巴也有伤,很蹊跷。“听说在公司五、六楼都有血迹,我们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家人有疑问,但没办法证实。

  公司:坠楼这件事,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

  关于死者死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军贤生前一直进行交涉的五公司领导李一峰(音),对方听说是记者,说自己在机场,要采访联系公司宣传科。记者辗转联系到公司宣传科的宋科长,宋科长帮记者找来了负责处理此事的申主任,申主任承认了王军贤是公司的合同工,并称公司是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的,但始终没有拿出合同给记者证明其所说内容。关于王军贤的坠楼,他说他也不知道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目前此事已经交给公安部门处理,所以他们也不清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