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 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08:44

  4月22日,福厦高铁首次推出乘动车组往返福州至厦门“体验之旅”活动,特邀媒体记者等参加该“体验之旅”活动。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动车组预计4月26日将正式开通。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4月22日,参加福州至厦门高铁动车组“体验之旅”的旅客通过车厢车窗玻璃沿途观赏福州、泉州、厦门等地的风光。当日,福厦高铁首次推出乘动车组往返福州至厦门“体验之旅”活动,特邀媒体记者等参加该“体验之旅”活动。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动车组预计4月26日将正式开通。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中新社福州4月26日电 (记者 孙贤迅) 福建境内第二条高速铁路——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福厦高铁),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当日7点12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趟福厦城际高速列车从福州火车站驶向厦门,中国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从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长三角、珠三角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三大经济带有机地结合起来,海西高铁崭新时代开启。

  福建境内从此拥有了时速250公里高铁线路达504营业公里,彻底改写了福建铁路过去单一、落后的路网格局。在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城市间打造成一条快捷的客货运“黄金线”。促进福建沿海及内陆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推动两岸“三通”。

  福厦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东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去年10月开通运营的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江西向塘至福建莆田、上海至杭州、厦门至深圳高速铁路相连接,贯穿中国东南沿海城市群和重要港口,构成一条连接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和珠江三角洲的长达1650公里的纵向快速客运通道。

  福厦高铁沿线分别设置福州南、福清、渔溪、涵江、莆田、仙游、泉州、晋江、翔安、厦门北、杏林、高崎、厦门等13个车站。其中,福州南站和厦门北站均为站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铁路大型现代化客站。

  福厦高铁先期办理客运业务,目前开通动车组25对,下步还将增开12对。开行方向分别为沪杭、甬温和福厦。福厦间全程运行时间为90分钟左右,比原先的11小时缩短9个半小时。在福州、厦门以及泉州均有企业的台商陈先生告诉记者,福厦高铁开通他一天就能到三地工厂办公,不仅节省管理成本,更节省时间,实现精细化管理。福厦间采取城际化交通运行模式,分早、中、晚三个时段高密度开行,最快为一站式直达,形成省内相邻设区市间1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到省会福州2小时交通圈,“同城效应”日趋凸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