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伊朗总统质疑新制裁合法性 称美英捏造核武谎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6日09:08
  中国日报网消息: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4日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针对伊朗核项目采取的任何新制裁措施都不合法。美国和英国“谎称”伊朗制造核武器,尽管伊朗因此承受不小压力,但不会屈服。

  伊朗外交部长定于25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会面,就此前搁浅的核燃料交换方案展开“关键性”会谈。

  “不合法”

  美联社25日援引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报道,联合国任何针对伊朗的新制裁均将非法,美国和英国捏造伊朗制造核武器证据。

  艾哈迈迪-内贾德24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访问乌干达是否为争取“统一阵线”、避免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核问题已经成为全球一个不小的挑战”,美国和英国“称他们担心伊朗正在制造原子弹,但实际上他们在撒谎,与他们之前的谎言如出一辙”。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讲话中援引伊拉克战争为例予以说明。他说,美国以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下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但美国人在萨达姆倒台后并未发现此类武器。

  美国及其盟友“已经采取与即将采取的措施缺乏合法性”,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我们不会屈从,也不会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我们也不会履行非法决定”。

  “不屈从”

  艾哈迈迪-内贾德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我们认为如果(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奥巴马将吃更大苦头。”他指责奥巴马不断推动出台制裁伊朗措施,是一个“戴着面具”的人。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奥巴马上台的原因是试图变革美国的强硬行径……然而事实上,他意欲制裁伊朗的决定已使他的声望走到尽头。”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美国和英国捏造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谎言”,伊朗为此承受巨大压力,尽管如此,伊朗不会屈从于压力。

  法新社说,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以伊朗研发核武器为由不断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措施。

  谈“交换”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定于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分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和奥地利外交部长米夏埃尔·施平德勒格会面,商讨伊朗核问题。

  穆塔基将与天野之弥就遭搁浅的核燃料交换方案展开“关键性”讨论。奥地利当地电视台援引穆塔基的话说:“核燃料交换方案包含在会谈日程中。我们一直及时将核燃料交换方案告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个理事国。”

  穆塔基说:“我们将与天野之弥就核燃料交换方案展开更加关键和技术性讨论。鉴于当前背景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总干事能发挥更具有建设性作用。我们认为燃料交换方案能为双方创造互信。”

  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一份草案,建议伊朗将国内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与法国提纯加工为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后再交伊朗,但伊朗对此草案迄今未接受。

  穆塔基说,他对会谈前景“颇为乐观”,相信会谈将产生“可以接受的结果”。法新社报道,上周,穆塔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宣布,伊朗官员将就核燃料交换方案分别与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展开会谈。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