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任志强万言书开发商谢幕前的高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07:49
  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等于赞成一个家庭拥有十几套上百套住房,而大多数普通家庭却只能望房兴叹。住房不同于其他商品,它是满足人们生存基本需求的特殊商品,政府有责任为普通百姓提供住房保障,有责任在市场失灵、少数人占据大量社会资源、多数人却无法满足基本需求的严重不公平情况下,对市场进行果断的、强有力的干预。

  在当今中国,开发商是一个特殊群体。始于1998年的房改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给这一群体带来历史性机遇,使他们迅速暴富,成为中国社会一个新的强大的利益集团。与其他富人不同,开发商既是商人,也是明星。他们不仅是富豪榜上的主力军,还是媒体的宠儿,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开发商为什么会获得比其他群体更多的关注呢?除了挣钱多以外,我想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很突出,房子成了许多老百姓的心病,大家都关心房子,爱屋及乌,盖房子的开发商自然也就备受关注。如果什么时候住房难的问题基本解决了,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开发商的公众关注度自然就会慢慢下降,淡出舞台的中央,回归他们的本位。

  新“国十条”就是这样一个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住房难、把开发商“撵出”舞台中央的好政策。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通知,提出十条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新政严格限制购买二套、三套以上住房和异地购房贷款,通过收紧信贷、加大供应,遏制楼市投机、防范金融风险、缓解供需矛盾。如果各地区各部门能够严格执行新政提出的各项措施,部分城市房价疯涨的势头就一定能够遏制,投机囤房现象就会减少,普通百姓住房难的问题有望得到极大缓解。但对这样的政策不是每个人都欢迎,享受惯了暴利和媒体聚光灯的开发商更是不高兴,这其中,最突出的是任志强。

  近几年,任志强在媒体上的曝光率绝不输于赵本山、章子怡,堪称开发商中最耀眼的一颗星。21日,他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上万字的“解读”,炮轰地产调控新政,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在这份近13000字的“解读”中,任志强总共只引用了通知正文中的3句话、71个字,分别是“加快定制、调整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要大幅度增加公共和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通知原文在文章中所占的比重连字数的零头都不到,与其说这是份“解读”不如说这是份“演义”。在该“演义”中,任志强说了许多通知中没有的内容,扣了不少的帽子,总之就是把新政说得一无是处,其核心观点是:新政是从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的倒退。

  把政府对市场的积极干预说成是“向计划经济的倒退”,要么是任志强没搞懂什么是“计划经济”的基本概念,要么就是故意上纲上线,制造噱头。在刚刚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政府应该采用行政手段对出现问题的经济进行积极干预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是全世界的共识。就连号称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不是也由政府出面拯救银行体系、对金融业高管发出“限薪令”吗?在2008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下滑之时,任志强是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拯救房地产市场最积极的一个,怎么彼时政府出台政策干预市场就是救市的明智之举,此时政府出台政策干预市场就是“向计划经济的倒退”呢?

  说穿了,无非是“利益”二字在作怪。任志强是开发商,政府出台政策有利于开发商就叫好,不利于开发商就炮轰。对任志强们来说,是非不重要,能不能继续坐享暴利才重要。政府要把过快上涨的房价控制住,就是挡住开发商的发财之路,必须哄噪之,批判之。

  在利益日益多元化的中国社会,为本集团利益代言本无可厚非。任志强们有雄厚的财力做基础,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做后盾,有媒体的麦克风当扩音器,他们能把自己的声音发出去,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可是,那些买不起房的普通老百姓的声音又由谁来表达呢?答案是只有党和政府。党和政府就是要时刻倾听百姓呼声,为百姓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体到房地产问题,当市场失灵之时,政府就必须站在广大百姓的立场上,果断出手,进行强有力的干预调控。

  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多地少,贫富差距较大是基本国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主要依靠市场调节应对城市化进程和普通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就会出现房价飞涨、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等严重问题。人多地少决定了城市土地是稀缺资源,贫富差距较大又会出现富有家庭购买多套住房的现象,这会进一步加剧供需不平衡,使资源更加稀缺,进而造成房价飞涨。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市场供应在理论上可以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也会因囤积居奇、投机猖獗,扭曲市场价格和供需,人为制造出供不应求的局面。据媒体报道,深圳的1个投资客1人就买了680套房子,在海南、北京、上海等热点地区,1人购买几十套上百套房子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果政府不对此类投机现象进行遏制,房价怎能不涨?房子怎么够住?普通老百姓又怎能买得起房?

  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党和政府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等于赞成一个家庭拥有十几套上百套住房,而大多数普通家庭却只能望房兴叹。住房不同于其它商品,它是满足人们生存基本需求的特殊商品,政府有责任为普通百姓提供住房保障,有责任在市场失灵、少数人占据大量社会资源、多数人却无法满足基本需求的严重不公平情况下,对市场进行果断的、强有力的干预。

  新“国十条”的核心目标在于抑制投机,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福音,对开发商来说,则意味着由高潮走向谢幕的序曲。

  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各领风骚几十年。以美国为例,从早期的奴隶主,到后来的汽车大亨,再到现在的IT达人,当红社会群体的兴衰更替,总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变化,不以任何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而开发商在今日中国的大红大紫,也不过是历史发展的阶段现象,等到中国社会发展到人民的居住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时,开发商自然也会淡出媒体的聚光灯。到那时再回头看今天任志强的炮轰,不过是开发商谢幕前一声刺耳的高音而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