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英媒指责英国当局决策错误 人为造成火山灰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10:30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报道,冰岛火山灰云瘫痪欧洲空运,无数旅客滞留各国机场,民航业者损失巨大。英国《星期日邮报》25日刊登一份调查报告,指这场航空业史上罕见的灾难与其说是自然灾害,不如说是“人造灾难”。报道认为,真正祸首其实是英国气象与民航当局的决策错误、经费短缺以及准备欠周到。

  换言之,这场火山喷发虽然来势汹汹,但是并没有严重到必须关闭机场、封锁领空的地步,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在“雾里看花”的决策过程中反应过度,虽然上了宝贵的一课,却也付出数十亿欧元的昂贵代价。

  火山灰浓度未达到停飞标准

  据报道,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本月14日喷发大量火山灰,英国气象局立即召集伦敦“火山灰咨询中心”(VAAC)的8名科学家开会。会议结果认为,火山灰云可能将弥漫英国领空。于是,当局通知国家空运局(NATS),隔天该局决定英国全国机场停飞。其它欧洲国家也因此陆续跟进。

  根据英国民航局(CAA)事后的研究,大气中的火山灰浓度须达到每立方米2000毫克(mg),才有可能影响喷射式飞机的飞行安全。然而,在将近一周的停飞时期中,英国领空火山灰浓度最高不过每立方米100毫克,连人造卫星也观测不到,其风险之低可想而知。

  英气象局缺乏即时观测资料

  铸成错误决策的原因不一而足。报道指出,“火山灰咨询中心”的科学家在研究时手边缺乏可靠且即时的观测资料,主要依靠理论与计算机模型来推估。这是因为气象局虽然有两架观测飞机,但当时一架性能较佳的喷射机正在重新涂装,无法使用;另一架螺旋桨机虽可以派上用场,但是飞行高度、搭载仪器均远不如前者,实用性大打折扣。

  报道认为,决策层面也是问题丛生。英国民航局声称,其决策是援引国际民航组织对火山灰云的“零容忍”政策。但航空业人士指出,国际民航组织的政策只是参考,并不具强制性,而且对火山灰云浓度的认定标准较高,也不会贸然建议政府全面关闭机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严辞抨击这场危机的处理过程:“欠缺风险评估、欠缺咨询、欠缺组织、欠缺领导,各国政府都没有做到实事求是、明确决策,实在有亏职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