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副省长:玉树灾区不存在死亡人数虚报情况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6日10:4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4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介绍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香港南方早报记者提问问到:“ 据我了解,截止到25号死亡人数是2220人,可这个数字和当地负责处理尸体的寺庙提供的数字还是有一点出入,据他们说,第一天火葬的时候已经有2110人是给烧了,所以这个数字出入还是很大的,请问政府的死亡数字是经过什么样的程序得出的,得出来的时候有没有和当地的寺庙进行联系、沟通和进行总结?谢谢。”

  张光荣:

  据我了解,在这之前已经有人提出过这个问题,并且有关方面也作了解释。我可以坦率的告诉你,灾情发生之后,我们的统计程序是非常规范的,每天下午的五点钟进行收集,然后按程序报批,我现在公布的数字是有支撑依据的,是严格按程序、按相关的灾区统计的规定报出来的,是可靠的。

  你问具体的操作,下面请青海省民政厅的副厅长马俊德先生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马俊德:

  在玉树地震发生第二天,青海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的规定,目前对遇难的遗体处理工作,我们正在有序的进行。截止4月25号,灾区的遇难人数是2220人,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处理遇难人员的遗体是2192具,其中土葬了593具,火化了917具,寺院火化了576具,在玉树以外的殡仪馆火化了106具。

  在玉树地震遇难中,既有藏族,也有其他的少数民族和汉族,既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遗体处理是灾区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除了少数民族按照传统的习惯进行土葬以外,像回族、撒拉族是按照传统习惯进行土葬。包括藏族和其他民族完全能够接受火葬的方式,这方面我们充分尊重死者家属的意见,充分尊重死者的宗教信仰,充分尊重死者的尊严,在遗体处理方面做到了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对藏族的遇难者主要是通过寺院集中火化进行处理。

    在西宁等省内的医院里抢救过程中死亡的,有要求回玉树进行殡葬的,我们也准许回到玉树进行殡葬。对玉树以外其他地区,包括省外的遇难者,我们根据家属的意愿在玉树土葬,在玉树以外的殡仪馆进行火化,在玉树殡仪馆火化的,我们也免除了基本的殡葬服务费,并且出具骨灰携带的相关证明。对遇难香港的爱心人士,黄福荣先生的遗体,我们充分尊重香港方面的意见,调派了临时的专门车辆将尸体运到省会西宁,并进行了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

  在玉树地震遇难人员遗体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殡葬管理条例》以及青海省玉树地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的相关意见进行,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和遇难者家属的意愿,做到了以人为本和人性化服务,使死者安息、生者安心。

  郭卫民: 从刚才省民政厅同志的介绍中,我理解实际上是搜救过程中遗体的发现和遗体的处理是人数认定很重要的依据,而且就在指挥部在地震发生后马上作出规定,这样的一种要求和管理也是比较严格和科学的。记者如果还需要了解更具体的环节,我们之后进行了解再向你提供。这里我也想说,也不能因为在现场,比如某一个人说了什么,而来对权威部门和政府部门发出的信息提出质疑,这个也不科学。(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