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地震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4月26日11:04

  地震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

  地震预报不同天气预报,它报对了能够减轻大量的人员伤亡;但报错了也会引起社会损失,怎么推进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事

  汶川地震的伤痛犹在,玉树地震又添新伤。截至4月20日上午10时,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已造成2046人死亡、失踪193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继2008年5月汶川地震预报失手后,中国地震局再次坦承玉树地震预测预报不成功。地震预报,不仅困扰着中国的地震研究者,也是全球性科研难题。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报?我国地震预报现状如何?本刊就此采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宏。

  实习记者 袁诚

  1

  地震能否预测预报已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你怎么看?

  孙士宏:我认为地震可以预测。既然地震给人类社会带来这么大灾难,我们就需要去研究、去做这个事情。

  2

  目前我国预报过关的标准是什么?

  孙士宏:通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地震前应该能观察到一些征兆。通过研究这些前兆现象,进行预测是可能的。但目前整个前兆观测过程以及对资料的分析,水平还处在一个相对简单的阶段。

  我认为地震预报过不过关,就是看这个预测是否可应用?地震预测的三要素“时间”、“地点”、“震级”,应该控制在一个可应用性的范围内。

  3

  此前,有专家预测青海玉树附近将发生5.0-5.5级地震,预报的时间、地点较为准确,但震级存在误差。这种预报算不算过关?

  孙士宏:我个人觉得还没有达到可应用的程度。因为5级和7级差别很大,震级差一级能量差30倍,差两级,存在上千倍的能量差异。

  4

  大家都关心地震局到底能否发挥预报的功能?

  孙士宏:这个确实有争议。曾经有专家提出地震局应该撤掉,让地震局的功能回归到科学研究,认为把地震预测作为一项科学探索更合适一点。

  但考虑到我国地震灾害比较严重,政府在有争议的状态下一直把地震预报工作坚持下来,这个是不容易的。另一个,如果搞工程抗震,国家那么大,底子那么薄,一时也做不到,所以在地震预报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希望能在减轻地震灾害中发挥一定作用。

  5

  地震预报承受了很多压力,以后会不会更难?

  孙士宏:地震预报不同天气预报,它报对了能够减轻大量的人员伤亡,但报错了也会引起社会损失,怎么推进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事。

  6

  地震预报这么难,那1975年的海城地震预报成功是如何实现的?

  孙士宏:海城地震预报成功,有很多偶然性:一个是地震部门跟政府的互相配合;一个是地震前开展了半年多的科普宣传。

  7

  前不久,山西运城发生4.8级地震,全市普遍有震感。但山西地震局回应说,不算破坏性地震无需预报,地震大到什么程度才会向市民发布预报?

  孙士宏:我觉得当时山西省政府尽快地出来辟谣是正确的,这符合《防震减灾法》和《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地震是发生在运城地区,但地震谣传是发生在太原地区,这个是两码事。至于地震大到什么程度向市民发布预报,这个尚无标准。

  8

  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地震预报情况如何?

  孙士宏:世界各国搞地震预报大概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当时有日本、美国、前苏联、中国,大抵是同步开始的,但都遇到过困难。目前主要是中国在地震预报方面坚持下来了,其他国家都停留在科研领域。相对来说,其他国家在地震的观察技术、地震的基础理论方面比中国领先;但是在预报实现方面,我们国家更有优势。

  9

  周恩来曾提出“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土洋结合”的预报准则, 有学者也提出“地震预测的信息应当完全公开”,你怎么看?

  孙士宏:这个“专群结合”指的是地震预测方式上的特殊,在预报发布方面,不存在“专群结合”。我国的地震预报鼓励个人参与预测预报工作。业余人士可以从事地震预报研究,但是预测结果要报给当地地震预报部门,由省级政府和国务院两级政府统一发布。

  10

  地震预报只是第一步,为了减轻危害,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

  孙士宏:有很多,开展地震科普知识;房屋建设的抗震加固;以后的房屋建设也应该考虑到中层设防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