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茶党直刺奥巴马 税收已够多了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4月26日11:04

  茶党直刺奥巴马 税收已够多了

  美国社会几百年来没有发生大的社会动荡,茶党这类第三政治势力的作用功不可没

  特约撰稿 赵灵敏

  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搅局者群体——茶党。2009年4月15日,茶党走上街头、在美国初试啼声,距今已经1年了。

  茶党的源头要追溯回1773年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当时的北美殖民地民众为反抗英国政府对殖民地不公平的税收政策,将东印度公司商船上的342箱茶叶倒入海中。英国政府派兵镇压,最终导致了1775年4月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声枪响。奥巴马上台后,推出一系列救市方案,其中包括拿出700亿去拯救那些无法支付房子贷款的人,为此,政府增加了上万亿美元的税收,很多人担心,美国在奥巴马治下正逐渐变成欧洲式社会民主主义政府。

  2009年 2月19日,财经新闻网CNBC的评论员里克•桑泰利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现场报道时,抱怨奥巴马政府的房屋救济贷款是在奖励不良行为,他呼吁美国应再现茶党。此言论很快成了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也许桑泰利在当时只是一时性起,并没有那么当真,但有近100万美国人却记住了他关于茶党抗议的呼吁,他们原本就强烈不满白宫大把撒钱的行为,于是就选择了4月15日这个纳税日走上街头,抗议奥巴马政府的财政和税收政策——这也是茶党的另一层含义:“税收已经够多了!(Taxed Enough Already!)”。这句话的首字母拼起来就是单词“茶(Tea)”。

  当时,华盛顿的示威者原打算效仿波士顿茶叶党,将100万袋茶叶包扔进波托马克河,但由于法律禁止朝这条河里扔东西而放弃。他们又计划用卡车运送茶叶包倾倒在拉菲特广场,但没有得到许可,最终这一车茶叶只得被拖到一个民间组织的仓库。

  美联社走访了茶党在各地的分会,采访了几十名各地茶党运动的组织者,得出的结论是茶党成员大都思想偏保守,以白人为主,来自乡村小镇,蓝领,学历不高,经济收入不很高但也不穷,他们不希望政府过多地干涉他们的生活,反对增税,要求政府减少开支,反对枪支管理,反对全球化,特别反对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他们看上去声势不小,集会,示威,向议员问责,但组织不严,人员鱼龙混杂,有些观点明显与事实不符,少数极端分子甚至把奥巴马与纳粹希特勒相提并论。也就是说,茶党还是一个大杂烩,各地组织没有内在关联,它是政治流浪汉的家园,聚拢了一些对政府及主要政治党派心存不满的人。

  起初,美国主流政治圈并没有把茶党当回事。直到今年1月在马萨诸塞州,茶党组织者筹集资金和人力,成功帮助斯科特•布朗得到了已故的泰德•肯尼迪在美国参议员中的席位,大家才开始正视茶党的影响力。美国广播新闻和《华尔街日报》的一项联合调查表示,有41%的美国成年人对茶党看法积极,相比之下,民主党的支持率是35%,而共和党只有28%。目前,连曾经的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参议员的连任似乎也系于茶党的一念之间:茶党不同意麦凯恩在移民等问题上较为宽松的立场,转而支持他在党内的对手。

  尽管茶党目前声势浩大,但其运动尚处雏形阶段,还不具备左右大众舆论的力量。更根本的原因是,在美国的政治体制和选举制度之下,独立于民主共和两党的第三政治势力很难有长期生存的空间。美国历届总统大选不乏第三党参加,仅在1976年至2004年20多年间就有18位第三党候选人参选,但绝大多数第三党的候选人得票率都没有超过1%。这是因为美国的选举实行“胜者得全票制”和“单一代表选区多数票制”,这既为第三党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但同时也为之设置了无法逾越的障碍。1992年的总统大选就是明显例子。第三党候选人佩罗尽管获得18.9%的选民票,且在30个选区得票率超过20%,但无法在任何一个选区胜过两大党候选人,最终以选举人票为零的纪录败下阵来。

  况且,茶党本身不是个政党,也没有成为政党的迹象。要预测茶叶党的任何长期影响,目前还都为时太早。但茶党提出了两大党所忽视的或是避而不谈的社会议题,而两党为了竞选胜利,肯定会在未来的中期选举中对这些议题加以吸收,从而更好地反映民意。

  在稳定的两党制框架内不断提升了美国政治的民主化水平,这正是茶党这类第三政治势力的作用所在,它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美国几百年来没发生大的社会动荡,茶党这类第三政治势力的作用功不可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