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财长盖特纳:人民币汇率由中国作选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6日11:14
  “这是中国的选择。”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如是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于此后美国将如何“追踪”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提问。

  记者注意到,盖特纳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至少三次重申了同一句话:这是中国的选择。他表示,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没有任何新的或者不同的表态。

  人民币问题未成焦点

  盖特纳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我相信中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作决定,重新启动改革进程,恢复几年前已经开始的汇率改革的过程。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对整个世界也很重要。”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前,盖特纳在事先准备好的一份声明中说,大的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向消费快速增长转变的令人鼓舞的迹象,而这种趋势必须伴随着汇率向合适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回归才会持续并得到加强。

  在23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很多美国媒体都曾大肆地对人民币升值问题进行渲染,纷纷猜测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通过G20财长会议,以及随后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对人民币问题施加压力。

  而在此之前,盖特纳也曾表示,在华盛顿举行的G20峰会将是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增进美国利益的良好机会。

  但让这些人失望的是,人民币问题既未成为G20财长会议主角,也未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被热议。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Naoto Kan)在G20财长会议后告诉本报记者,上述两个会议并没有“特别谈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菅直人表示,G20财长会议举行之前的G7财长会议也没有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

  上周前来美国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曾表示,美国不应把目光仅仅放在人民币升值上,人民币升值可能会让中国国内经济出现不稳定。白川方明把美国施压中国人民币升值和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向日本施压要求日元升值作了比较,他说,日本这样做的后果是最终导致了日本出现了泡沫经济。

  向银行征税分歧依旧

  关于金融改革,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会议并未就向银行征税的方案达成一致。

  此次峰会显示,各方对向银行征税的提议持不同态度,不过与会官员表示仍致力于推进金融及经济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向银行征税以支付政府关闭大型金融机构所需成本的方案,获得了美国及几个欧洲大国的支持,但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和日本等国则表示反对。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Jim Flaherty)表示,方案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那些无需救助本国银行的政府尤其不欢迎这一提议。

  此次G20财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公告并没有阐述征税方案的是与非,而是将这一问题留给了多伦多及首尔会议。这让这一方案的前景不明。盖特纳称美国将继续推进自己的银行征税方案,他预计其他国家也会参与。

  G20财长会议公告称,全球复苏进程超出预期,这主要归功于二十国集团在政策方面前所未有的通力合作。但“在不同地区,复苏程度存在差异,而失业率在某些经济体仍然居高不下。我们认识到,这样的环境需要不同的政策反应”。

  公告称,有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仍然主要依靠政策支持,而且这种做法也与可持续的公共财政相符合,那么这种政策应当继续保持,直至经济增长能够切实由私人部门推动且进一步扩大。而一些国家政策已经完全可以退出。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第二十一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时表示,主权债务风险已成为对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威胁。他强调,基金组织应尽快调整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手段,加强对成熟金融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督,当前特别是要加强对发达国家财政政策的监督,进一步跟踪研究发达国家主权风险的演变及其影响。

  在监管层面,G20财长会议重申了有关重塑全球金融系统的承诺。由各国央行行长、财长和银行监管官员组成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的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说,G20正在按计划推进这一工作。但也有人则认为,重塑全球金融系统的努力进展缓慢。

  G20财长会议也敦促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我们敦促加快在匹兹堡峰会上通过的、对国际金融机构的形式和管理进行改革的进程。我们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1月首尔峰会之前提交份额和管理改革的草案。我们期待在即将举行的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通过发言权和世界银行金融资源有效使用改革。”

  (孙卓 王慧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