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干旱致滇池库容减少2亿立方米 水位降近80厘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11:55
  中新网昆明4月26日电 (杨颖融)记者26日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受旱情影响,截止本月20日,滇池水位与同期相比已下降近80厘米,库容减少2亿多立方。目前,滇池管理部门正在全力预防蓝藻大面积富集现象的发生。

  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滇池水体与五类水质相比,总磷含量以控制在标准以内,而总氮量每升为2.15毫克,超出标准0.15毫克,仍属于劣五类标准。滇池外海水体透明度与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水体颜色略显浑浊并微微泛黄。

  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李昆敏局长介绍,往年在3月左右,滇池水域就会有蓝藻出现,而今年至今仍未发现蓝藻,说明滇池水体的氮、磷含量及富营养化指标在下降,滇池的治理已见成效,水质比原来好了。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近日在环滇视察后也表示,滇池水体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颜色比原来清澈,异味也不像原来那样刺鼻。

  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持续天干、降水稀少,目前滇池水温较往年回升更快,水体中的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浓度正不断升高,这将为蓝藻繁殖创造许多有利条件。此外,如果降雨,很多污染物也会随雨水流到滇池,这也会加大湖水中含量中的氮、磷指数。因此,防止滇池蓝藻大面积富集是当前滇池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目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正加强滇池蓝藻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影响蓝藻生长的水质、水温及风向等参数情况。与此同时,还对机械除藻设备和排藻管进行了检修改造,并新增围隔等蓝藻机械清除设施,完善固定式抽藻系统。近期还专门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打捞漂浮物等工作,以减少入湖污染。滇池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旦蓝藻爆发,他们将利用机械设备和人工围捕等措施及时清除和控制蓝藻规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