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藏族画家吾要为救灾义卖(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6日10:46

  请看着我

  其实你看着的不是我

  而是你自己的心

  ……世间确实没有神

  神,其实就是你慈悲的心

  还有感恩的回响

  ——楞本才让·二毛为吾要画作所题

  47岁的藏族画家吾要(嘎玛·多吉次仁)的胡子一夜之间似乎更白了。

  他是玉树人,“4.14”玉树大地震是他的噩梦,上面的诗里就有一句“没有泪水可以唤醒黎明的噩梦”,预言的难道就是黎明时发生的大地震?

  从吾要故乡囊谦县邦达卡村搬迁到玉树州府结古镇居住的乡亲中,有17人遇难,其中有吾要会画画的父亲和会歌唱的母亲以及弟媳。

  吾要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常委、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现任中国民族出版社美术编辑。高原圣土与三江源头赋与了他人文灵气,父母的原生态艺术生活薰染了他的非凡潜质。尽管到19岁才开始系统学习绘画,其对线条和色彩的敏感和理解,引起了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老师的注意。从此吾要的艺术生涯打开了新的画卷。

  “我特别喜欢红色,喜欢到了极致。我也特别喜欢画那些看上去密密麻麻的线条。在我看来,它们是自由的、灵动的、无限的、强大的。”吾要的色彩是化开的乡愁,吾要的线条通达悲悯苍穹。高原上那个青山环绕、花香鸟语,只有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邦达卡,那条滋润了吾要生命的澜沧江支流苏尔莽孜曲河,是吾要式色彩和线条的源头。

  画画,是吾要的生活和生存方式,“画画就是修心”,画画就是坐禅。吾要的画“通过自己独特的形象、色彩和精神哲理符号,表达自己内心的文化意境和故事”。起伏多变的色彩宣示,天真虔诚的线条语言,与观画者达成心灵对话,与观画者共同踏入朝圣之旅。

  吾要个人画展从故乡玉树办到拉萨、北京798艺术区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吾要的艺术成就被西藏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多次播出专题片,为专业刊物《美术》、《民族画报》、《当代中国画》、《设计》、《美术之友》、《佛教文化》等,重点报道和介绍。吾要创作并自行设计的作品集《无色界——嘎玛·多吉次仁(吾要)作品》,荣获目前国内出版界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吾要的书籍装帧作品在98书籍装帧设计展中获银奖,在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作品展获铜奖,在第七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获最佳书籍设计、最佳书籍插图,并获2009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荣誉称号。吾要的作品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第五届高智国际版画展(日本)和第九、十、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等。

  4月23日晚上,在北京朝阳区大山子草场地艺术区241-1号院见到吾要的时候,他正在指导画廊布置他的画展《我的玉树,我的邦达卡》。失去乡亲和亲人的痛苦正烧灼着他透明的内心。

  他说,以前回乡,总要到各位乡亲家里坐坐,每家放些钱表示点朴素的心意。这次大难,吾要给失去亲人的乡亲每家寄了三百元钱,表达慰问和祝福。除此之外,还要做些什么为乡亲们重建家园效力呢?他想到了义卖。他创作从来不为出售,经年运笔积累若干作品,这次破例了。

  很晚了,我们才坐到饭桌旁,吾要这些天为悼念遇难同胞吃素,不事烟酒,只是温和地说话。他说世人对佛的理解有偏颇,以为佛无所不能、护佑众生,而他认为佛的精义在于教人向善、慈悲、宽容。画展陈列作品的主角是佛陀,是圣山,圣水,圣灵,这些不是神,是心,是伟大的自然之子——人的本身,是人类尊重生命、善待众生、敬畏自然、爱护环境的艺术再现和哲理升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