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楼市二手房成交量减5成 买家开始临时变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6日12:38
  上周接连出台的地产和信贷新政,针对开发商销售、购房者贷款等各个环节都勒紧口袋,投资型买家成为新政直接打击对象。以个人交易为主的二手房市场在这一周内反应异常激烈,多数中介公司的成交量都锐减50%以上,看房人数更是下降了70%左右,买家浓厚的观望情绪让中短期市场前景呈现无可辩驳的下降趋势。

  据天津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每日房价统计,4月19日至25日一周内,天津市二手房共成交2303套,环比下降1.2%;成交面积19.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6%,套均面积83.5平方米;成交均价701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04%。由于从意向成交到过户完成需要一定周期,因此这个官方统计数字比市场动态有两周左右的滞后期。

  “上周成交量下降了一半左右,不少意向购房者也都临时取消签署协议。”21世纪不动产天津区域分部总经理张武透露,买家的观望情绪随着贷款政策收紧而明显表露,除了投资者止步外,很多改善型买家也都临时暂缓交易。“河东、河西、南开等此前交易活跃的区域也是新政出台后降温最明显的区域”。

  天津地产中介公司普遍出现了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局面,其降幅与前一周相比都在40%-50%以上。

  新政显效 楼市4种信号

  看房人气锐减近七成

  记者走访天津多家地产经纪公司了解到,从新政出台至今的一周中,天津二手房市场的实际成交数量已经下降了一半左右,看房者数量更是比政策出台前锐减近70%。

  “这个周末多数门店的经纪人平均一天的看房量还不到1套,而此前周末经纪人的人均看房数量都在2-3套以上。”我爱我家梅江欣水园店经理孙嘉坦言,新政出台后二手房市场的买家心态迅速降温,以前预订爆满的门店看房服务现在大减60%以上。天津其他地产经纪公司也都表示,上周看房数量环比下降近70%。

  环线外楼盘率先降价

  不少业内人士都有此共识,即新政在对开发企业从土地、销售、回款多个环节进行监督后,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出现疲态,从而从目前的捂盘惜售将转入“有钱必收,有房就卖”的姿态,房价下降也就成为必然。由于此前多数二手房主不断涨价都是以周边商品房价格作为参考,因此商品房市场的降价必然领跌二手房,从而行成整个地产市场的降价局面。

  “目前外环线以外的不少楼盘都开始大幅优惠,实际上就是变相降价,估计不超过一个月,商品房市场将整体出现这种局面,房价也会随之出现下降。”业内人士认为,6月底以前将是政策对楼市作用力初见分晓的周期,房价会有所下调,但幅度不会超过15%-20%。“二季度以后,新政的执行力度以及是否会长期坚持等疑问都会逐步明朗,因此房价真正的涨跌趋势会在7月份以后表现得更加鲜明。”

  近期可能出现的降价趋势,外环线以外的楼盘将首当其冲,一些高端楼盘尽管会尽量坚守高价,但成交量的滞顿,将迫使开发商以各种方式降低购房压力,从而吸引买家。

  买家开始临时变卦

  前段时间二手房市场房主们“坐地涨价”的行为让买家们吃了不少苦头,而新政出台后风水立即调转,上周二手房出现最多的情况已经变成买家的临时变卦。

  “这套房子是月初时我和爱人海选筛出的,看了现场也挺满意的。以最近市场行情来看价格也不算贵,但新政策出台后,大家都说会降价,所以我还是想等等看,以免花了冤枉钱。”陈先生周六约看了体院比的一套二手房,尽管中意,但仍拒绝了与房主见面。

  “临时变卦的买家最近特别多,就连以前已经签好购买协议的很多买家现在也开始以筹钱等为借口拖延过户。估计过一阵会谈判降价的。”龙盛地产门店经纪人陈小姐透露,买卖双方的优势眼下已经逆转,估计未来这种局面会进一步加剧。

  高端板块挂牌价降5%

  “高端板块的价格已经开始松动,但仅有极个别房主会更改挂牌价,并且其挂牌价的降幅都不超过5%。”我爱我家地产经纪公司企划经理陈萌透露,老城厢、梅江等区域的高端社区的投资比例相对较高,房主在“松口”方面的表现多数都体现在议价环节,即从此前的坐地涨价转为“尚有谈价空间”,真正降价的房主数量很少。

  尽管高端板块有些价格松动迹象,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出台后价格首先下跌的将是外环线以外的楼盘,而梅江等高端板块由于地处市区,属于未来稀缺性地段资源,因此其价格下降的空间并不大。

  地产中介日记:今日无成交

  4月25日

  晴转阴有阵雨

  早晨8:45,我爱我家地产经纪公司位于河西区的梅江欣水园店正式开门。

  “周末看房和挂牌的顾客都会比较集中,而且梅江片区的特点是有效客源很高,进店者通常都有买卖意向。”经纪人一边跟记者闲聊一边看着手表,“一般9点以前都会有顾客,不过这周新政出台以后人气降了不少。”

  9:45,第一位顾客姗姗来迟。

  “现在房价降了吗?”来者明显是手中有房的业主,打听行情。

  “挂牌价还没有变化。”

  “成交量怎么样?”

  “还可以吧。”

  “海逸长洲的房子现在能卖多少钱?”

  “每平方米超不多13500元。”经纪人随后又补充道,“不过现在梅江整体的成交速度挺慢的。”

  第一位顾客简单询问了一些市场行情后,又在店内看了一圈张贴的房源信息,然后离去。并没有挂牌的意向。

  整个上午,只有两拨顾客进店,而以往周末上午至少都会有七八组顾客到访。下午到店的顾客也只有两三拨,全天无成交。

  晚上21:00,由于下雨,比平时提前一小时闭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