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未来属于领先新能源技术国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13:52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对于中国政府如何保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问题上的认识和政策调整有着深刻的观察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30年来,这个以大熊猫为会徽的组织,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巨变,对于中国政府如何保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问题上的认识和政策调整也有着深刻的观察。日前,《瞭望》周刊记者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詹姆斯·利普的谈话正是从这个话题开始的。

  《瞭望》:请从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经历,谈谈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出现的变化。

  答:世界自然基金来到中国已经30年了。我们高兴地看到公众和政治领导人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特别是在过去几年里,各级政府都越来越多地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把它作为实现和谐发展的任务的一部分。

  这里的挑战是巨大的。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并且它需要快速发展以满足数以千万计的人民的需求,所以,我们不能低估这个挑战。政治领导层关于中国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论点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不仅如此,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政府近年来已采取了很多具体的行动。我想大家在过去的几年里看到了很多事,这些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关于中国体制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是中国真正地在学习世界各地的经验,并且清楚由此作出的决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影响。这并不是说中国应该完全依照日本或英国以前的方法去做,而是说这里是一个真正开放解决问题的地方,许多时候它是关于如何学习外来经验,并作出对中国有利的决策,而这些真的很重要。

  《瞭望》:您如何看待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成果?很多评论者都对之很失望?

  答:第一,需要认识到这个(气候变化)问题以及这次谈判的复杂性很重要。第二,我们有192个国家试图研究解决方案,这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化。

  说到这儿,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承认大会还是采取了许多重要步骤。

  第一,在会议之前,各主要国家都作出了新的承诺,或作出减少自己国家排放量的承诺,而这是问题的关键。第二,192个国家的代表来到了哥本哈根,这些国家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但重要的是我们有了在这个层面的政治参与,并且他们承诺以2℃作为目标,保持温度上升不超过2℃,这是问题的关键,是最后的底线。

  所以,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是重要的,该协议至少为未来提供了一些基础的准备。当然,每个国家都不违背它在哥本哈根协议上作出的承诺,这是至关重要的。 《瞭望》: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资金和技术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但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行动迟缓,原因何在?

  答:这个问题涉及多个方面。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个前线都没有取得预期的进展。就经济能力和历史责任而言,工业化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有特别的义务并无任何疑问,我认为这很清楚。同样清楚的是,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也需要在向低碳发展转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在哥本哈根开始看到,工业化国家对此所需资金支持已有认识,至少是数十亿美元水平的资金。我认为,这个数字还会更高,而不是更少。但你至少有了正确的态度,通过这个高水平的论坛、高水平的小组作出的承诺,这些工作在一开始就要作好定位。

  《瞭望》:你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答:我想我们会达成一个国际协议。我认为我们在短期内,或明年还不能做到这一点。我无法预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但重要的是,我们同时要尽快致力于减少排放量,或减缓排放的增长。美国和欧洲需要找到一种积极的方式来减少自己的排放量。新兴经济体应该提高自己的能源效率,减少森林砍伐,开发新能源,真正抓住机会,在发展新能源技术方面成为世界领袖。坦率地说,我认为未来属于在这一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国家。毫无疑问,这将会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因此,我认为,各大国如果越来越多地朝这个方向前进,减少排放,或减缓排放量的增长速度,这一进程本身也将越来越增强我们的信心,以至达成一个国际协议。(杨士龙王仁贵)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