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霍金断定外星生命或存在 警告不要和外星人说话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6日13:58

  据英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一部25日播出的纪录片中说,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很大。

  但霍金警告,人类不应主动寻找他们,而是应该尽量避免与他们有任何接触,以免招致厄运。

  合理推测宇宙存在外星人

  美国探索频道25日播出一部霍金制作的纪录片《跟随斯蒂芬·霍金进入宇宙》,反映了霍金对当代宇宙最为神秘的一些问题的思考,总共耗时3年制作完成,其间霍金多次对剧本做大幅修改。

  霍金现年68岁,21岁时被确诊患上运动神经元疾病,几乎全身瘫痪,依靠对话机和语言合成器与人交流。

  他以黑洞研究和量子宇宙论等享誉科学界,著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科普著作。

  霍金认为,外星生命几乎肯定存在于宇宙的许多地方,不仅活在行星上,甚至可能存在于恒星上,甚至漂浮在行星间的广阔宇宙中。

  霍金表示,宇宙存在外星人的依据很简单,宇宙有1000亿个银河系,每个都包含了上亿个行星,在如此庞大的空间里,地球不可能是唯一演化出生命的行星。

  “我认为纯粹用数学方式思考,光是如此巨大的数字,就足以令外星人存在的想法显得完全合理。”他表示,“真正的挑战是发现外星人究竟是什么样子。”

  霍金觉得,大多数外星生命可能就是类似于细菌以及简单的动物,实际上地球有生命以来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这两种生命形态所主导。

  智能生物可能掠夺地球资源

  霍金说,不能排除存在能威胁人类的外星智能生物。与这些外星生命接触对人类来说,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我想他们中有的已将本星球上的资源消耗殆尽,可能生活在巨大的太空船上,”他说,“很可能会成为宇宙中的游牧民族,天天思考如何征服他们所能到达的星球。”

  霍金认为,鉴于外星人可能将地球资源洗劫一空然后扬长而去,人类主动寻求与他们接触“有些太冒险”。

  “如果外星人拜访我们,我认为结果就和当年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差不多,那对当地印第安人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不同声音

  人类应该主动找外星人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赞成外星人很可能存在的观点,多数学者也持相同看法。

  “但我认为外星人不太可能掠夺人类资源,因为外星人的科技水平肯定比我们高得多。”王思潮说,“他们可能派一个飞船就能到太阳上开采能源,运回到本星球转化成电能等能量,也可以到没有人的星球上去开采矿产,根本不需要到地球上与人类分享资源。”

  王思潮说,人类应该继续主动寻找外星人,“寻找外星文明能够帮助人类开拓视野,了解更高级的文明,还能帮助人类提升自身的科技和文明水平。”

  人类“对话”外星人简史

  1960年美国制订了“奥兹玛”计划,即利用射电天文台监测宇宙中两个星球的无线电波,但未获得任何结果。

  1972年美国天文学家又实行“奥兹玛Ⅱ计划”对外星进行搜索,于1977年收到一个“WOW”信号,但后来再未出现过。

  1985年美国开始实施“米塔”计划,用840个无线电频道对宇宙天体进行扫描。

  1992年美国实施寻找外层空间智慧生物的“凤凰”计划。

  2004年俄罗斯在发射的Glonass-M 12L卫星上安装了6个带有发给外宇宙文明的文字和图案信息的铝质“信息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