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绽放生命的笑脸”公益宣传片—— 导演印象

2010年04月26日14:07

    “绽放生命的笑脸”公益宣传片—— 导演印象


   按照拍摄计划, “养猪篇”是在三月中下旬开机,之前徐峰导演来到台里,与纪录片专家工作室的王海兵老师交流创意。个把小时后在电梯里,徐导对我说帮他找几个地震时的镜头,此时,我有些惊讶地发现在他的眼神里竟然生出几丝茫然在飘来荡去。怎会?为什么呢?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徐峰,但见人前就已看到了他在影视工作上的优秀成绩单。如:剪辑过五百余部广告、形象片,以及五部电视剧。其中曾为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剪辑《2008北京奥运会徽宣传片》。除剪辑外,拍摄纪录片、广告片和影视短片等。

  听说徐峰第二天就去了北川黄土镇,而他要拍的人物龚兴兰因身体不适要做手术,这个意外延迟了“养猪篇”原定的两天拍摄时间。

  再次与徐峰联系是7、8天后他回到成都的当天下午,我接到了他的电话,声音里满是疲惫,两句话说完了他要的地震资料镜头后,接下来出乎我意料的是徐峰在电话里很是激情地讲述着在拍摄的日子里,他与龚兴兰的相识相处,从先前别人口中知道的这位传奇“猪坚强”,再到见到真人真景时几乎颠覆了片子原来的创意想象。龚兴兰这位大山里长大的羌族女子,她性格中的征服欲使她在不可抗力的跌宕起伏的人生中,用智慧与坚持捍卫着自己的家庭一天天向着明天走下去。她喜欢养猪,首先是一家人生存的需要,猪已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龚兴兰的故事令他着迷。他述说着这次拍摄的种种艰辛不易……。徐峰告诉我,对5.12地震灾区他十分熟悉,两年前他去过那片残垣断壁的灾区做过自愿者,那情、那景、那时的人都令他终身难忘!


  第二天上午,徐峰打来电话说他在双流机场,这就要赶回上海去完成片子的后期制作,他要的镜头资料准备好后快递给他。

  几天后,我打电话给忙碌中的徐峰,向他约篇导演手记的稿子,他当即答应了,两天后我收到了“养猪篇”的导演手记。我读到了字里行间的匆忙,略显简单平淡却真情扑面的手记感动着我。说实在的,同样的事我给其他导演的联络人说过,希望能写一些此次拍摄公益系列片的小文章,三五百字都行,然而终无音讯,我十分理解他们太忙没有时间。


  也许是因为当过志愿者的经历使得徐峰的感情不一样,和他通话交流时就像是与邻家哥们一般。此时,我明白了徐峰是带着对5.12地震灾区持续关注的情感,参与拍摄公益片“猪坚强”龚兴兰的故事。

  片子即将完成时,徐峰打来电话询问可否不限于一分钟的长度?作为导演他感到60秒承载不了龚兴兰那一大把厚重的人生。此时他突然说到,当初自己拿到策划文案后就去网上查找过有关龚兴兰的资料,但是怎样拍好这条片子一直到他去了黄土镇的头两天里都还没有找到清晰地感觉。原来这就是拍摄前他眼睛里的那缕茫然。

  4月20号,徐峰的“养猪篇”和“羌绣篇”“新生命篇”“兄弟篇”“援建篇”等公益宣传片排进了四川电视台所有频道的播出序列。我告诉他,决定播出的是75秒“坚强版”,他说他偏爱“梦想版”。但他也知道“坚强版”更适合,因为刚发生的玉树4.14地震灾难,那里的恢复重建需要“猪坚强”似的精神。

  徐峰,一个爱心满满,责任感重重,勤于思考,艺术感觉不俗的70后导演,再补上一点他自嘲的“愤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