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时事

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 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6日16:38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15.85%)和日本(6.84%)。投票权下降的国家主要是一些欧洲国家以及日本,美国的比例并没有改变。

  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通过了国际金融公司提高基本投票权以及2亿美元规模的特别增资方案,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公司整体的投票权从33.41%上升到39.48%。会议还决定世行进行总规模为584亿美元的普遍增资,提高世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的财务能力。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于2010年4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会议是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有关世行改革共识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以及主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高级代表与会,共同讨论世行发言权与代表性改革、世行危机后战略方向、世行财务能力以及内部改革等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副部长李勇出席了会议。

  谢旭人认为,世行的投票权改革方案体现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的要求,是迈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重要步骤。他指出,世行作为最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应进一步强化减贫与发展的宗旨,提高资本充足率,优化内部结构与简化业务程序,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