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全国劳模安徽怀宁县复兴村村委会主任查正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16:33
  新华网合肥4月26日电 题:汗水浇灌“绿色银行”——记全国劳模、安徽怀宁县复兴村村委会主任查正严

  记者熊润频、葛如江

  走进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满山遍野、生机勃勃的绿扑面而来。在这里,绿色不仅是构成自然景观的“主旋律”,更成为村民实现富裕的“绿色银行”“绿色宝藏”。这“绿的奇迹”,是村委会主任查正严带领村民们辛勤劳作创造的。

  查正严今年36岁,憨厚的脸上总是笑容可掬。6年前,当看到复兴村里一大片荒山常年无人问津,他想,如果承包经营下来,不但节约看护费用,还能开发出山更绿、水更清、效益更好的新山林,并且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说干就干。查正严与一班有志村民很快与镇里签订了山体承包经营协议,承包期为30年,面积5200亩。一场“绿色革命”由此展开。

  为了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查正严先后到浙江、江苏等地专门考察学习。回到月山镇后,查正严与村民一起自筹资金,修建了一条山脚直通林场的柏油石子路,并使用了近2万个劳动日,逐步开垦5200亩的荒山,全部种植各种名贵树木。其中,广玉兰、紫薇、红叶李、香樟、女贞、马卦木、望春花等品种都是城市道路绿化的主打树种。

  艰苦的努力换来了回报,查正严的苗圃经营得红红火火。2008年,创业有成的查正严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

  创业成功的查正严没有“小进则满、小富即安”。“我是大山的儿子,要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查正严寻找更高的人生目标。他开始投资翻耕荒山,开沟,打垄,修路,搞好基础设施;同时,他提供树苗,由农户提供劳动力,让农户以劳动力入股获取收益。如今,复兴村有100多人在林场上班,每人年收入达到1.5万元,年底分红5000多元。此外,他还将优质苗种以最低价出售给种植户,定期上门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保证种植户种植一棵,成活一棵。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村里50多人先后承包荒山,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将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身为村委会主任的查正严多方筹集资金,在乡村修建了一条长5公里、宽5米的水泥道路,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并建起了崭新的村部。复兴村没有通自来水,群众要到很远的水塘挑水吃,查正严就想方设法打了8口水井。村里有12户五保户,他们住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查正严自己出资5万多元帮助他们修缮。逢年过节,他还和村班子成员带着油、米、衣被和现金上门看望慰问。

  在查正严带领下,复兴村人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村由闭塞走向开放,由贫困走向富裕,成为远近闻名的强村、富村。查正严也因其突出成绩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庆市新农村建设“十大新闻人物”、安庆市先进工作者、安庆市青年创业之星、怀宁县杰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