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省官员表示玉树灾后重建将“生态优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6日16:5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怀宇):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光荣2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玉树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下一步将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和灾后重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透露,在玉树灾后重建规划研究中,已经把生态保护作为重要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的工作,努力把玉树建成一个生态保护良好的旅游城市。

  截止4月25日17时,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地震已造成2220人遇难,70人失踪;受灾最严重的结古镇土木土坯房全部倒塌,砖混结构房屋80%以上倒塌;道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基本陷入瘫痪。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玉树地震灾情重、自然条件差,政府组织的科学救援使得灾区民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条件得到了保障:“妥善安顿群众生活是当务之急,在全国各地、各族、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急组织调运棉帐篷、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及时有序把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截止4月25日17时,已发放帐篷59093顶,棉被207959套,棉衣117027件,食品及饮用水1670吨,火炉子13000个,燃煤1520吨,基本保证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帐篷住。

  截止4月25日,玉树已经收到各界捐款35亿元人民币,救灾物资折价近40亿。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捐赠还在同时继续进行中,当地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捐赠款物得到合理使用。

  目前,灾区社会秩序稳定,民众生活有保障,未曾发生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卫生事件。张光荣指出,玉树抗震救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灾后重建。他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和灾后重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实现从大规模的搜救向集中清理废墟转变,为灾后重建奠定良好的基础;从部分学生复课向全面复课转变;从伤员救治向康复治疗和强化卫生防疫转变;从基础设施的抢修向恢复重建提升转变;从救灾赈济向全面恢复市场流通转变。”

  张光荣介绍说,玉树地处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区,灾后重建面临有效施工时间短、物资运输困难、成本高昂等诸多难题。他说,当地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灾后重建的方案和具体项目,相信在国家支持和地方自力更生下,“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据了解,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表示,为保护三江源,玉树灾后重建将根据“生态优先,科学规划,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科学规划,把玉树建设成为生态保护良好的高原生态旅游城市:“玉树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这块净土不仅属于青海,更属于全国。保护好这片净土,是我们的义务也是应尽的责任。现在研究重建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将生态保护提出来了。我们及时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评估),一个是地震灾害的调查,再就是灾后生态修复的调查评估,再就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评估,为下一步重建和保护生态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