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谈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6日20:33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董洪亮) 广大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今年全国评选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2985人,其中教育系统206人,占劳模总数的6.9%。在26日举行的2010年教育系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上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首先转达了刘延东国务委员对教育系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问候,他说,强教必先强师,教师队伍建设要倡导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高尚师德,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鼓励改革创新、培养造就教育家。

  “我当过教师,对教师有深厚的感情,也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袁贵仁说,多年的实践证明,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建设好人民教师这支队伍。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和论证修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取得重大成果,4月15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规划纲要,下一步,教育部将根据中央安排,抓紧做好启动实施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规划纲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重要内容,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未来10年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根本途径。教育部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教师服好务。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袁贵仁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要求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造就一批教育家。要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不断创新师德建设的途径,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倡导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以严谨笃学、自尊自律的态度教育每一个孩子,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每一个学生。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完善非师范生从教政策,创新和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制定校长任职资格标准,促进校长专业化,提高校长管理水平。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

  据悉,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和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例如,在6所教育部属师范大学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吸引优秀人才读师范、当老师;实施并不断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计划,为中西部农村学校输送优质师资;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保障广大教师的收入水平;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实施高等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教师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得到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地位待遇逐步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大为增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