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合竞争力排名北进南退 多座北方城市入围前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7日02:24

  熊剑锋

  香港、深圳、上海和北京成为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四座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举行“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并透露上述信息。

  北方城市表现出色,包括青岛、大连、天津在内的多座城市成功打入综合竞争力排名和其他子项目排名中的前十名。

  在概括这份竞争力总体报告时,该研究报告牵头人倪鹏飞表示:“东南沿海相对下降,北部中部快速提升;五区域分享前十名,沿海城市北进南退。”

  区域亮点多

  该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由社科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牵头,会同各地专家、国内著名高校以及国家统计局近百名专家联合完成。

  倪鹏飞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城市竞争力格局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这一结果在排名中也得到了清晰的显示。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前十位依次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青岛。

  此前几年粤港澳和江浙等东南沿海城市牢牢地把持着排名榜的前十名,而此次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北方城市数量大幅提升至4个。珠三角和长三角入选前十名城市的数量下降至4个。

  倪鹏飞表示,比较前10名城市5年历史变化可以发现,香港虽仍然领先,但深圳、上海越来越向其逼近;天津、青岛和大连进步神速。

  从区域看,5年来,北方的环渤海和东北急速提升,东北城市开始挤进前十,环渤海前十城市增加;长三角下降最快。总体上,城市间的竞争力差距在逐渐缩小。

  “东北地区过去没有,今年已经有一个城市——大连,这就是我们前面所提到五区域分享前十,沿海城市竞争力北进南退。”倪鹏飞说。

  但是仔细研究纳入考量的全国294个城市可以发现,北方的城市化仍然逊色于南方,北方少数几个特大型城市竞争力较强,而南方则有一大批竞争力较强的中小型城市,2009年在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名中40%来自于东南区域。

  24城市未来十年竞争力强

  倪鹏飞表示,今年的研究成果有一大亮点,就是试图找出未来十年最具竞争力的城市。

  “按照一线、二线、三线的分法,总共有24座城市在未来比较有竞争力。”他介绍,一线城市选择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二线城市选择了十个,分别是台中市(台湾地区)、成都市、沈阳市、南京市、合肥市、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宁波市、苏州市。三线城市主要选择了以下几个,比如三亚、山东的东营、河北唐山、吉林的吉林市、广西的柳州、广东的东莞市、河南的开封市、浙江的嘉兴市、广东的佛山市、陕西的咸阳市。

  在经济规模方面,兄弟城市纷纷追赶港台。2008年,香港、上海和北京GDP超万亿元;中小城市发展迅猛,47个城市进入千亿元俱乐部。制图/蒋皓明

  2009年城市竞争力前十位: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青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