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利时国王接受首相内阁集体辞职 大选可能提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02:47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6日电 (记者 王晓郡)比利时王宫26日宣布,鉴于荷语族党派与法语族党派无法就语言纠纷达成一致,重启双方谈判的努力未果,国王阿尔贝二世决定接受莱特姆首相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

  按照比利时宪法并根据当前的形势,比利时将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以确保7月1日能够顺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比利时总人口1000多万,北部讲荷兰语的弗拉芒区占56%,南部讲法语的瓦隆区占34%,使用荷、法两种语言的布鲁塞尔区占10%。比利时荷语族与法语族的隔阂非常深,此次双方的争执焦点是布鲁塞尔大区内的布鲁塞尔、哈尔和维尔沃德3个行政区的归属问题。3个行政区共有19个居民区,分别属于荷语居民区和荷语、法语双语居民区。长期以来,占据比利时人口多数的荷语族人要求拆分这3个行政区,将其中的荷语居民区从布鲁塞尔大区分离出去。荷语族人的要求遭到法语族人的坚决反对,因为有相当的法语族人目前生活在荷语居民区。

  生活在荷语居民区的法语族人抱怨说他们受到荷语族人歧视,例如在举行选举时被禁止投票支持法语族政党,而且打官司时也被禁止使用法语。按照荷语族人的规定,任何生活在荷语区的人都必须遵守荷语区的法律,说话必须讲荷语,否则只好另觅住处。法语族人要求尊重“个人权力”,荷语族人要求尊重“属地权力”。

  22日,荷语族政党与法语族政党之间涉及国家体制问题的谈判破裂,荷语族的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来自荷语族基督教民主党的莱特姆首相随即向阿尔贝二世国王递交了辞呈。

  阿尔贝二世国王24日任命财政部长雷恩德斯负责调解荷法两族政党之间的矛盾,以解决由于布鲁塞尔、哈尔和维尔沃德3个行政区归属问题引发的国内政治危机。雷恩德斯是法语族改革运动党主席,在莱特姆内阁中担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延伸阅读比利时国王接受首相辞职 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