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退出资金至少千亿 炒楼热钱或“移情”股市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7日03:58

  楼市退出资金至少千亿 炒楼热钱或“移情”股市

  信息时报记者 詹丽冬

  在疾风暴雨式的楼市调控政策打压之下,部分城市出现了集中抛盘的现象。市场人士预计,在楼市调控高压政策下,原本活跃于楼市的大量资金,正在准备或撤离楼市,而这部分资金将会有多少目前难以预计,但保守估计也会在千亿以上。那么这部分待撤的资金将流向何方?分析认为,楼市撤离资金中将会有部分进入股市,但进入的方式可能不会选择二级市场,而是选择在一级市场“打新”的方式。另外,作为另外一个规避通胀风险的市场,黄金也可能成为撤退资金寻找的一个主要通道。

  楼市退出资金数量巨大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打压房地产的组合拳,相继提高了二套房首付利率、暂停第三套房房贷等措施,给房地产市场造成重挫。目前,国内一些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集中抛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测算,全国范围看,从楼市退出的热钱可能达到上千亿的规模,而这还是很保守的数字。长江证券分析师白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表示,“恐怕没人知道这笔资金的总量是多少,但数量巨大是肯定的。如果房价调控到位,预计流出楼市的资金不会少于3000亿。”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报告,去年新增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1.4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个人购房贷款5227亿元,以首付比例平均30%~40%计,2009年至2010年一季度,估算贷款买房的个人自有资金大概为7200亿~9600亿。而一线城市的实际投资性购房比例不会低于30%,由此测算非自住性资金平均应该为2800亿。值得指出的是,这一数据也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这一数据并未加上未向银行按揭直接进入楼市的资金,其中包括很多处于地下和灰色状态的民间资金以及国际热钱,它们只有在相对明确的政策信号和投资机会才会浮出水面。

  无论具体数据是多少,资金从楼市撤退是没有疑义的。投资者关注的是,热钱从楼市退出之后将去向何方?在财经网站的相关调查中,有52.13%的人认为,政策调控下将有大量投机资金流出楼市寻找新的投资领域。而在“你是否认为楼市流出资金大部分会首选股票市场?”的问题中,有40.24%网友认为会有小部分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机构分析 新股中签率或因此降低

  如果有大量炒楼热钱撤离,无论数量多少,肯定有部分资金将流入股市。但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资金对股市本身的影响有限。财经评论员叶檀即认为,从楼市转到股市的资金量不会太大,因此不可能因此左右A股后市走向。另有业内人士称,即便有部分热钱进入股市,也不一定是进入二级市场,进入一级市场打新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打新”比进入股市的二级市场风险更低,收益却很高,如果做得好,年回报率可以达到15%左右。只是这样一来,新股的中签率可能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黄金市场可能成为楼市撤退资金的又一投资入口。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的救市政策加剧了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黄金的避险功能终于开始显现。2008年,在大宗商品、股票、债券的指数下跌超过40%的同时,黄金价格却有6%的增长。而到2009年,国际金价更如疯牛一般连续闯过了每盎司1000美元、1100美元、1200美元整数大关。从2001年到2009年的短短八年时间,黄金上涨了4.5倍,折合年复合收益率大约20.7%。在国内通胀潜在压力下,黄金凭借好的避险工具这一传统优势,或将成为投资者应对通胀的“安全港”,吸纳大量楼市撤退资金入市。

  观点pk

  楼市热钱两三月内流入股市?

  正方

  撤退资金无其他投资渠道

  股市成最佳“避难所”

  广东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称,在国家调控政策接二连三的打压下,炒楼热钱已经选择了快速离场。这些热钱将在2~3个月时间内切换至股市,而未来两周内,股市将逐渐感受到热钱流入带来的充沛资金供给。黎友焕认为,由于楼市中的热钱规模庞大,在目前民间投资渠道不够充分的情况下,这些热钱很难找到合适的出口,只有股市才适合大笔资金的进出,因此股市将是热钱最终的“避难所”。

  黎友焕认为,目前,股市已跌至底部,随着未来两至三周股市的企稳,市场将会对热钱的流入有所反应。但由于目前房贷调控刚刚开始,热钱的大规模撤离并重新转换跑道需要一段时间,预计2~3个月的时间热钱才会大规模流入股市。

  中金公司周三发布报告认为,政府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压,将使得原有活跃在房地产的投机资金流向包括股市在内的其他领域,而从流向的结构上,这类资金更可能流向投机性质更强的中小盘以及题材性个股。

  反方

  楼市调控将拖累股市

  热钱不会轻易介入

  德邦证券分析师张国雄则认为,从楼市流入的热钱进入股市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一是楼市交易不像股市可以随时兑现,房地产的交易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热钱并不会很快流入股市。二是如果原来只投资房地产的人,一般不会轻易涉足股市。三是因为担心房地产政策的打压会拖累股市,相信热钱也不会轻易入市。

  张国雄认为,现时很多投资品种涨幅已经过高,热钱会寻找一个安全的价区再介入,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仍然不是安全区域。对于中小板一些个股仍被热炒的现象,张国雄称,因受到股指期货的影响,投资者不会参与权重股,因此才会转移到中小板个股身上,但如果市场走势不乐观,相信这些市盈率已经很高的中小板个股涨势也很难持续。

  万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孙亘也认为,即使有热钱流入股市的可能,但能有多少资金进入的问题也值得质疑和观察,至少目前从数据上看还没有这种迹象。他认为,银根收紧对股市流动性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目前股市“不差钱”。从上周资金流动来看,除了上周二反弹有机构70亿资金流入外,随后几天两市资金均为净流出,炒楼热钱显然并未杀进股市。

  有私募人士认为,股市楼市并非是“跷跷板”关系,相反,国家对房价的调控非但不会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相反只会让包括股市在内的货币供应更加紧张,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房地产走势与股市是正相关关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