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特种兵探路坎大哈 为大规模军事行动铺路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27日05:38

  美军特种兵探路坎大哈

  为大规模军事行动铺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眼下正准备对坎大哈省的阿富汗塔利班据点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此次美军清剿坎大哈,似乎与年初全兵力攻打马尔贾时战略不同,而是采取特种兵先行,规模逐渐扩大的方式。

  难度大

  行动可能耗时数月

  美国《纽约时报》25日以北约部队高级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军最精锐的特别行动部队最近几周一直在阿南部最大城市坎大哈活动,为大规模军事行动铺路。

  “据守在坎大哈和周边地区的大批武装组织指挥层已经落网或丧生。”一名参加坎大哈攻势策划的美军官员说。但他说,即便如此,战事仍会激烈。

  从地理面积讲,坎大哈比马尔贾大许多,其军事、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情况的复杂性非马尔贾可比。

  报道说,北约预计在今后几周内展开坎大哈军事行动。连续数周来,通往坎大哈的道路上不断有新增军哨出现。美军方面预计,坎大哈行动可能耗时数月。北约希望行动能在夏末秋初收尾,在斋月到来和阿富汗议会选举前收效。总攻在后,暗斗在先。

  决成败

  能否守住是个疑问

  《纽约时报》称坎大哈行动是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关键考验,是决定已历时八年半阿富汗战争成败的关键一役。

  它将考验出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依靠阿富汗领导层和政府军的支持。奥巴马阿富汗战略强调争取民心。如果战斗激烈导致平民伤亡,这个战略核心将面临挑战。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坎大哈一直排斥外来者,不仅拒绝接受外国部队,即便是不同部族之间也彼此难建信任。

  在这次行动中,北约计划尽可能“隐身”联军士兵,而由阿富汗军警主导。北约攻打马尔贾时曾采取过这种战术。不过,《纽约时报》说,这一战术具有两面性,因为在马尔贾战事后期,不少硬仗还是得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担当主力。

  分析师认为,北约与阿富汗政府军即便赢得坎大哈战事,战后能否保住战果依旧是个疑问。

  欧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