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军演封锁“世界石油咽喉” 回应美制裁传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07:41
  伊朗革命卫队25日在海上军事演习中试射了五枚导弹,导弹同时击中目标并将其完全摧毁。日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波斯湾及霍尔木斯海峡进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4月26日,伊朗政府和军方正式宣布,为期4天的“伟大先知-5”大演习正式结束。

  由于这次演习在有“世界石油咽喉”之称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又正值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紧锣密鼓地发起对伊朗的第四轮国际制裁之时,加上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军事进攻准备”的传言越来越盛,因而此次演习格外引人关注。

  集中演练封锁“世界石油咽喉”

  伊朗《德黑兰时报》4月26日报道说,为期4天的“伟大先知-5”演习胜利结束。

  4月2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总司令萨拉米宣布,代号为“伟大先知-5”的大型海上演习分为四个阶段,包括鱼雷艇、导弹发射艇、特别行动快艇等舰艇都将参加第一阶段演习。萨拉米表示,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波斯湾和作为世界石油运输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他说:“我们决心要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保证波斯湾地区安全以及霍尔木兹海峡安全上,扮演积极的、正面的和具有影响力的角色,成为重要的安全保障。”

  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22日曾介绍说,在波斯湾进行的第一天军事演习获得成功,共有300多艘携带火箭和导弹的快艇参加了当天的演习,展示了它们在陆地上摧毁敌方目标的能力。伊朗海军还试验了一种新型超快速遥控船,据称它不仅能躲过敌方雷达侦察,还具备强大攻击力。

  25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阿里·法达维透露,在当天的演习中,伊朗革命卫队的导弹部队从陆上和海上不同地点向目标发射了2枚舰对舰和3枚岸对舰国产巡航导弹,这5枚导弹同时击中了海上的同一目标。与此同时,60艘快艇组成了6支攻击编队,也成功击中一艘大型战舰。

  令人意外的是,4月24日,伊朗革命卫队在演习期间拦截和搜查了一艘法国运输船和一艘意大利货轮。据伊朗革命卫队发布的声明称:“革命卫队的海上巡逻队2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拦截搜查了两艘外国货轮,检查其是否遵守环保规定。在确认两艘货轮没有任何违规之后,允许它们继续前行。”事后,伊朗革命卫队前司令侯赛因·阿拉维表示,此次演习“并非要吓唬本地区的其他国家”,而是为了加强伊朗的防御能力。他强调,任何加强波斯湾水域安全的行为都旨在保卫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

  霍尔木兹海峡通航安全再引关注

  由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地位对全球石油供应十分重要,因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说,美国官员密切关注伊朗的这次军事演习。

  伊朗扼守的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16条最重要的战略水道之一,平均宽度只有70公里,最窄处不过40多公里。“真正的航道不过600多米!”伊朗阿巴斯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可它却是整个海湾地区70%以上石油外运的咽喉要道。”

  一位常驻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透露,一旦发生对伊朗不利的战争,伊朗完全可能彻底封锁海峡,切断海湾石油的外运,这无异于斩断“西方的生命线”。“这并非耸人听闻!”这位对霍尔木兹海峡以及伊朗军演十分关注的外交官表示,“在1987年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在波斯湾仅隐蔽布设了100余枚老式水雷,就使24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成为"最危险的海域",船员们将其称为"死亡走廊"。”

  这位外交官认为,伊朗可以将封锁海峡作为重要的“撒手锏”,除布设水雷外,还可以以导弹、岸炮等手段进行封锁,切断波斯湾与外界之间的通道,使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等石油大国的油气无法外运。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国际原油价格必将飞涨,全球经济必然受到重创。

  回应第四轮国际制裁

  对于此次演习的政治目的,国际政治分析家认为,这与伊朗面临的第四轮国际制裁有关。

  美国副总统拜登22日透露,预计联合国本月底或下月初将发布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方案。拜登说:“所有人,包括以色列总理、英国首相、俄罗斯总统,都同意下一步的措施应该是联合国制裁。”

  谈及美国是否担心以色列不先与美国协商便向伊朗发动攻击,拜登说:“以色列不会那么做。”他表示,以色列方面同意“先观望”制裁伊朗能否奏效。此前,伊朗因发展核计划已遭联合国三轮制裁。

  面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制裁,伊朗自觉有能力对抗。这首先与伊朗的整体战略位置有关——伊朗位于中东地区的中心,东临亚洲腹地,西至欧洲心脏,北濒里海中亚,南望海湾国家,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素有“欧亚陆桥”和“东方空中走廊”之称。

  一位常驻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表示,“除了战略地理位置和能源外,伊朗的国土面积与人口也是它敢于向美国叫板的资本。再加上伊朗"一国两军",武装力量与革命卫队并重,以及完备的战争动员机制,因而,其动员部队的能力,可以在三到五天内动员20个步兵师约30万人,30天至45天可以集结300万人!”

  另一位驻德黑兰的外交官表示,伊朗武装力量的军事演习十分频繁,每年都超过40次,通过演习来检验新装备,增强军队与卫队各军兵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推动联合作战。频繁的军事演习还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那就是向世界展示伊朗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与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