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伟大军演”五弹齐发亮剑 反抗美国核制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07:27
  主持人 水均益:

  好的,宋先生,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个话题要关注,也是跟您的领域非常接近,军事。

  我们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在波斯湾与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了一个代号叫做“伟大先知5”的大规模军演,已经好几天了。在25日,演习结束的时候,今天的新闻,伊朗海军成功地试射了5枚短程导弹,导弹据说是全部击中了目标,在伊朗核问题进入这样一个敏感时期,这样一场军事演习,尤其是导弹的成功试射,外界给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先通过一个新闻短片了解一下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5日发射的五枚自制地对舰和舰对舰导弹,同时击中并摧毁了同一个目标。革命卫队海军副司令法德维表示,同时发射不同的地对舰和舰对舰导弹,并同时击中同一个目标,这对伊朗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作战技术。

  此外,革命卫队当天还进行了驱逐进入伊朗领海的模拟敌军舰队的演习。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水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近些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霍尔木兹海峡一带进行军演,今年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从22号开始,演习代号“伟大先知5”。

  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表示,此次军演的目的在于保障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地区的安全,同时向波斯湾国家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信号,演习不会对邻国构成任何威胁。 水均益:

  宋先生你看,刚才新闻画面上很壮观,万箭齐发,或者说各种导弹齐发,海上一大片,虽然说不是大船,快艇,真是很壮观,我不知道你看了这个演习,给你什么样一个印象?

  正在评论 伊朗军演亮的是什么剑?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因为“伟大先知”演习,每一次演习在夏天6月份。但是这一次提前,首先是因为联合国的6个国家讨论对伊朗的制裁问题。5月份,联合国要审议《核不扩散条约》,这两个压力都要指向伊朗。伊朗于是上演了一个完整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一个标准版。刚才我们看那个小艇,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它改装的从英国买回来的最好的摩托艇来万箭齐发。

  水均益:

  什么摩托艇?就是那种快艇?

  宋晓军:

  运动的艇,它从英国买回来之后,把它改装,每个艇上装导弹,或者装鱼雷,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它可以在海上100多公里的时速。

  水均益:

  海上100多公里?

  宋晓军:

  对,这是第一板斧。第二个板斧是什么?就是它的快艇,五六十节的,就是比这个要慢差不多一倍的艇发导弹,这是它的演习。第三个,当海上可能不适合这个小船活动的时候,它岸上的岸舰导弹,5种导弹,它说用了5枚导弹,也不一定是5种,都是国产的,同时齐发,因为这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包括它的指挥协调,包括它导弹之间互相的干扰问题,它解决了。如果说对我伊朗不利,或者对我动武的话,我将用这三种手段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封锁。

  水均益:

  世界主要的,最重要的石油通道我给你封了。

  宋晓军:

  对。

   主持人:

  但是问题是,按您的说法,它这个演习肯定是演给美国人看的了?

  宋晓军:

  演给不光是美国人,还有可能需要这条通道运石油的国家,如果在某些情况下,对它表示不利的时候,它会说,我就把它封掉。

  水均益:

  我不是军事专家,但是从画面上看,虽然挺唬人,但是这个东西技术含量还是很低,你用那种小快艇,上头还坐着人,肩膀上抗着火火箭筒,这个东西能做到,你在现在战争当中,一下子就把一个战略通道就封闭了吗?

  

  正在评论 伊朗亮剑指向谁?

  宋晓军:

  因为它是这样,因为伊朗呈现出来的东西是,我跟你技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要跟你打海上的持久战,这些东西虽然简单,但是它都能生产,它强调了国产化的问题,就是我不断地在生产这些东西,我不断地让你永远封闭。

  水均益:

  类似有点像群狼战术。

  宋晓军:

  对,永远打持久战。

  水均益:

  或者我们所说的小米加步枪,我打不过你的导弹,精确制导、U2、无人机,但是我可以一家伙出来100条小快艇,你也拿我没办法。

  

  正在评论 奢侈的“快艇之王”装备伊朗海军

  宋晓军:

  你精确制导导弹有可能但是这些可能摧毁的是我的一些核设施,但是这些用我们开玩笑的话说,一个乡镇企业就能生产这些玩意儿,我就不断地往海上弄这些东西,反正这个石油通道是走不了了。比如说西方要制裁它也好,要怎么样,表现了伊朗的一种决心和意志,就是我跟你夯到底了。

  水均益:

  反过来讲伊朗这样的举动,或者我们所说的“亮剑”,有多少反过来说明,如果谈判不顺利的话,它感觉到可能会被捱打?

  宋晓军:

  对,因为现在已经是一个死结,用美国参议员的话说,伊朗已经失去了核贞操,它曾经犯过错误,你已经失去了核贞操,下一步我一定要制裁你,甚至军事打击。包括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说,打击方案放在桌子上,话也放得很狠,就在它演习的前两天。

  水均益:

  伊朗这样一个军事演习完全就是为了示强。

  宋晓军:

  对,为了示强。

  水均益:

  我不怕,我有能力……

  (开放式结尾) (来源:央视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