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展开“反制裁公关” 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07:47
伊朗展开“反制裁公关”

  4月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伊朗外长穆塔基(左)和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穆塔基当日表示,伊朗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遭搁浅的核燃料交换方案进行商谈。新华社记者刘钢摄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5日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展开直接对话。他晚些时候会晤奥地利外交部长米夏埃尔·施平德勒格。

  西方媒体认为,伊朗接触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意在游说各方反对制裁伊朗。

  直面“核管”

  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吉尔·图多尔说,天野与穆塔基当天上午举行会谈,讨论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供应事宜,就供应方式交换意见。

  按照图多尔说法,会谈在“一种类似商业氛围中”展开。她没有公开更多会谈内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双方当天未达成任何协议。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穆塔基的话报道:“我们举行友好会谈,但外交会谈需要时间来取得结果。”

  报道说,天野称这次会谈“具有建设性”,但“预计今天双方不会签署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对这一报道作出回应。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穆塔基的话报道,他在会谈中告诉天野,核燃料交换方案“仍在桌面上”,这一提议有帮助各方创造互信的良好潜力。

  穆塔基当天早些时候抵达维也纳时说,自己对这次会谈“持乐观态度”,有望取得“可接受的成果”。

  穆塔基认为,鉴于当前形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扮演更具“建设性”角色,核燃料交换能建立多边互信。

  一直不断施压伊朗的美国对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会谈表示欢迎。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林·戴维斯认为,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直接表达关切的绝好机会。

  公关奥国

  穆塔基晚些时候会晤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

  施平德勒格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是否会对伊朗采取第四轮制裁眼下仍取决于伊朗,但留给伊朗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希望免遭制裁,伊朗需展示合作姿态。

  穆塔基在发布会上称会谈“十分友好”。他敦促奥地利在安理会中“保持独立”。

  “作为安理会成员,意味着肩负重要责任,我要求施平德勒格尊重所有联合国成员的权利,”穆塔基说。

  奥地利眼下是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之一,任期至今年底。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0月建议伊朗将国内低纯度浓缩铀交由俄罗斯和法国加工提纯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棒后再运返伊朗。伊朗提出核燃料交换必须在本国境内展开,遭到西方国家反对,双方为此争执不断。

  施平德勒格向媒体透露,穆塔基就伊方版本核燃料交换方案给出一些“新信息”,但这些信息需要接受“评估”。奥地利下周将与其他欧洲联盟国家讨论此事。

  美联社认为,施平德勒格当天所言反映奥地利所持立场与欧盟一致。欧盟认为应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游说各方

  美国等西方国家怀疑伊朗以发展民用核能作掩护,暗中研发核武器。伊朗方面予以否认,称本国核计划纯粹出于和平利用核能目的。

  美国眼下力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第四轮制裁,以求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伊朗方面不甘坐等,四处游说安理会理事国反对制裁。穆塔基当天从乌干达飞抵维也纳,之后将访问波黑。

  乌干达、波黑同为现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美联社认为,尽管只有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但非常任理事国的强烈反对也会给通过制裁决议增加难度。

  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对待制裁问题上态度谨慎,会晤伊朗官员后并未对外表明乌方立场。

  西方媒体认为,同为非常任理事国的巴西和土耳其不情愿支持制裁提议。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当天接受巴西《圣保罗州报》记者采访时拒绝公开巴西立场,但称自己不相信伊朗即将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巴西政府先前多次表态支持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土耳其政府表态希望以中间人身份从中斡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任元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