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咬住金山不放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7日07:50
  “认准了,就不要犹豫。”这是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总工程师卿敏的人生格言。他寻金20载,参与了国家重点黄金矿山委托的20多个科研生产项目,8项成果通过部级鉴定,4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累计提交黄金资源量200多吨。

  鲜花和掌声背后,是汗水和艰辛。

  豫陕交界处的小秦岭,是著名的黄金生产基地,卿敏毕业后来到这里。白天,卿敏一个人上山观测,下坑道编录、采样,晚上待在简陋的工棚里查阅资料、整理数据。那时,卿敏已经没了时间概念,有的只是当前和下一个需要完成的目标,直至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荒芜山野,险峰深渊,找矿是一项苦不堪言的工作。一次,卿敏独自沿一条山沟前往工作点,工作点离驻地很远,要趟过数十条冰冷的溪流。卿敏趟水往返,起初脚和腿感觉刺骨的冰冷,到后来,他的下半身已经麻木,连疼痛感都消失了。

  在茂密的森林覆盖下找矿,地质人员要付出两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卿敏每天披荆斩棘深入丛林,有时为了验证一项资料,他会冒着生命危险前往野外勘探点。在他心里,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让科研报告变得更为翔实有据。

  多年从事国家黄金资源战略地质调查,卿敏发现,很多大型黄金矿山由于储备不足,正面临严重危机。2003年,他综合各类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模型,通过最佳技术组合,成功预测了小秦岭第二富矿段的存在,使这个百年老矿延长寿命15年,提交黄金资源量56吨。

  多年来,卿敏和战友们转战南北,足迹遍及长白山吉林海沟金矿、太行山阳高县堡子湾金矿、广西龙头山金矿等多个矿山,提交了14份科研报告和地质探矿设计,缓解了矿山资源危机,避免了企业盲目投入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近年来,卿敏组织编撰的《中国金矿床分布图》、《中国典型金矿床》等一系列学术专著,为全国黄金地质行业基础理论研究和找矿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他组织编写的全国和黄金部队金矿地质勘查规划,为我国黄金地质勘查事业的未来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