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高密一楼盘公摊超52% 小二居变一居室(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7日07:59

  看房时,样板间是宽敞精致的小二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收房时,看到的却是狭窄简陋的一居室,屋里只能放下一张床。200多户业主好不容易买到房,却发现套内面积缩水近一半,公摊系数高达52%——在山东省高密市,一处预售楼盘上演了这样的荒诞剧。

  业主]套内面积缩水近一半

  4月19日,带着记者一起来收房的张先生在房间里不停摇头。

  2007年夏,张先生看中了山东高密市一处名为“贵宾首府”的楼盘。在张先生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约定建筑面积是85平方米,但套内面积、公摊面积都没有说明。据记者目测,房间看起来也就40多平方米。“当时销售人员说公摊肯定不超过30%,现在套内面积缩水了近一半。”同来验房的单女士说。

  公摊面积到底有多大?在贵宾首府一楼大堂内,贴有一份由当地多部门联合验收的文件,其中公摊数据赫然在目:该楼盘从3层到20层,公摊系数达52.35%,数据来源于房管局测绘公司的实地测绘。

  开发商]酒店式公寓公摊就是高

  事先承诺公摊不超过30%,事后却高达52.35%,这让购买该楼盘的二百多户业主很是愤怒。单女士说,业主们曾多次与开发商协商,“每次谈,公摊面积都是焦点。”开发商则给出了五花八门的解释。

  为彻底弄清这一问题,记者询问了开发商潍坊福城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伟,他的解释是,不同的使用功能决定了不同的公摊面积。贵宾首府不是单纯的住宅,而是“酒店式公寓”,五部电梯、两个楼梯间,宽敞的走廊和大堂,都要算入公摊面积,所以才那么大。

  记者在楼里走了一圈,发现确如开发商所说,从大堂到走廊,从电梯到楼梯,贵宾首府都更像“酒店”而非“住宅”。

  政府部门]公摊上限国家并无规定

  如此高的公摊系数,究竟如何突破职能部门的重围,公然示众?

  高密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怀章向记者介绍说,贵宾首府项目从规划到建设、施工、验收,相关手续是齐备的。在开发商通知业主收房后,部分业主由于公摊面积过大不愿收房,高密市为此专门成立“驻贵宾首府工作组”,联合房管局、规划局、土地局等多个部门展开调查。

  徐怀章说,作为工作组负责人,他曾就公摊问题专门向山东省建设厅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国家对于公摊面积的上限并无规定,无论公摊多大,都不违法违规,“只能说明这个项目的设计有问题。”

  购房应防“公摊潜规则”

  记者翻看了几十份贵宾首府项目的商品房合同,发现其中都藏有陷阱:每份都仅标明建筑面积,对套内面积、公摊面积等都未填写,也丝毫未提及公摊系数。而作为合同附件的《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构成说明》对于公摊部位的界定语焉不详,让人越看越糊涂。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专业律师尹富强认为,一些开发商利用公摊面积做文章已成为“潜规则”,公摊面积不明确、测绘结果不公开,让买房人多年来难以明白消费。相应职能部门应通过政策、法规等措施,揭开公摊面积的“潜规则”。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