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拔河比赛“猝死” 经抢救可能成植物人(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7日08:07
站在门外,小柴的父母伤心又无奈。 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站在门外,小柴的父母伤心又无奈。 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本报记者 邹俊美 修杰淼

  ■意外 拔河赢了一女生突然倒地

  4月13日中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一些学生在宿舍前的空地拔河。一场比赛结束后,2009级普高(16)班学生欢呼着庆祝胜利,但有女生惊讶地发现,同学柴静静竟倒在了地上。“我们怕极了,赶紧拨打120把她送往医院。”一位同学提起当时的情形,仍然有些胆战心惊。

  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得到汇报后,也马上赶到了医院,为小柴垫交住院费。4月19日,学校发出《为突患重病的柴静静同学捐款的倡议》,号召全校师生捐款。

  23日上午,记者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小柴的父亲柴连广。柴连广说,女儿今年19岁,身高1.7米左右,身体一直很好。“4月13日中午,她妈妈接到电话,说女儿突然晕倒,正在医院抢救,让我们赶快来。”小柴的母亲流着泪说:“我刚到医院,就接到了医生下的病危通知单。”

  ■医生 变成植物人几率很大

  聊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许志平介绍,猝死的发生无法预测,发生前患者一般不会表现出异常状况。医生表示,初步诊断是“重症心肌炎”引起的猝死,但现在还不好下最后结论。

  许志平说,小柴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她离开呼吸机根本不能生存。由于脑部缺氧严重,她变成植物人的几率很大。

  ■父母 感激女儿学校 但接受不了事实

  柴连广说,女儿发病后,学校紧急救治,住院时垫交了4万元医疗费,组织全校师生捐款后,又送来一万元,学校领导也多次来看望,“我们很感激,但我们接受不了女儿猝死”。

  “医生劝我们放弃,说最好的结果也会成植物人。我们欲哭无泪,真不敢相信活蹦乱跳的女儿,现在变成这个样子。”小柴母亲哭着说。

  ■校方 入学体检时没发现身体异常

  “看到小柴现在这个样子,我很伤心。大家都盼着她尽快好起来。”小柴的老师说,小柴学习不错,待人也好。听说她突发疾病,老师们都觉得很可惜。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小柴发病的第一时间里,护理学院师生现场施救,拨打了120,并随120急救车一起把小柴送到医院,学校垫付医药费,并号召全校师生捐款。此外,学校还安排师生轮流值班看护。

  该负责人表示,小柴入学体检时没有发现身体异常。宿舍文化节活动虽属教学活动,但小柴发病前没有任何征兆,校方对小柴突然发病也不可预见,小柴“猝死”不属于学生伤害事故。“她毕竟是我们的学生,看到她现在这样,大家都很痛心。学校会给她适当帮助。”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小柴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每天的医药费要6000多元。十几天来已经花去了十多万元钱。

  柴连广告诉记者,他们和学校协商后,学校答应给小柴付一半的医疗费。但是小柴来自德州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每天3000多元的医疗费对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希望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挽救女儿的生命。

  4月13日中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一女生,在学校“宿舍文化艺术节”拔河比赛选拔赛结束后,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校方和医生全力抢救,女生当天恢复心跳。但十多天过去,该女生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猝死

  “猝死”有四大疾病诱因:悄悄的凶手——高血压;无声的凶手——高血脂;微笑的凶手——吸烟;甜蜜的凶手——糖尿病。这四个“凶手”心狠手辣,个个能独立致病。它们外表低调,当病情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加上精神疲劳等方面的导火线,就会大大增加猝死的可能。猝死可以发生在谈笑、看电影、听故事、吸烟、睡眠等日常情况下。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自我保健、心理平衡能使猝死现象减少50%-75%。

  猝死前常无先兆,心搏收缩停止未超过4分钟,抢救及时,约有半数存活,如超过6分钟存活率很小。因此,关键在于预防。

  强调分秒必争地抢救是复苏成功的关键。因此对心脏性猝死的病人,除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外,不能等待医生,要立即就地抢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