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启动新台币双向兑换 台商称非常方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09:21
  在沪台商萧静萍26日在上海办理了全市首笔人民币兑换新台币业务。“非常方便,兑换成本大大降低,对于我们这些经常往来于沪台两地的台商来说,开放新台币双向兑换非常便利。”

  为方便世博会期间来沪观光旅游的台湾同胞,交通银行26日获批在上海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试点。这意味着,新台币兑换业务试点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此前,福建一直是大陆唯一的新台币兑出业务试点地区。

  “长三角地区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胞居住最集中的地区,在上海试点新台币双向兑换,将大大便利两岸经贸、商务往来。”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说。

  萧静萍当天用人民币兑换了1.55万元新台币。她表示,以往到大陆来之前要先把新台币换成美元,然后再换成人民币;回台湾前则要经过两次相反的兑换。多一次兑换就要多承担一次汇兑损失。不仅不方便,而且浪费很多时间。

  根据大陆现行个人外汇管理方面的规定,境内及境外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分别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境内、境外个人客户当日办理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的新台币现钞结汇可直接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银行柜台办理。根据测算,以上额度基本可以满足台胞在大陆短期旅游和生活的需要。

  世博会期间可能大量来沪的台湾游客,也是试点新台币双向兑换的现实需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核心区的场馆、主新闻中心及奥运村的银行网点,也曾部分试点新台币的单向兑换业务。

  目前,上海全市109家交行网点,包括世博园区内3家网点均可办理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作为两岸经贸往来的桥梁,人民币与新台币兑换关系到两岸的民生需求,也是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地位的体现。在货币兑换上的进一步开放,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但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的新台币双向兑换机制主要针对小额的、个人汇兑需求。大额的资金往来,还有待于两岸银行间清算机制的建立,以及更深层次的金融、经济合作框架。

  据了解,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签署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大陆银行均表达了赴台设立分支机构的意愿。岛内银行业“西进”的姿态也相当积极,彰化银行、国泰世华、台湾华南银行等纷纷申请赴大陆开设分支机构。

  盛九元说,MOU目前已经正式生效,但具体合作和业务开展方式,都需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进一步商定。“我们期待未来两岸金融合作进一步提升。”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