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6省市援疆思路出炉 新一轮援疆工作入实施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11:38
4月21日,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在巴州燕赵蒙医医院考察调研。记者 郭昭摄


  河北:对口支援巴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

  援疆思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对口支援工作的优先位置

    河北省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对口支援工作的优先位置,把资金、人才、技术、智力等更多投向民生项目,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对口支援的成果。

    山西:对口支援农六师五家渠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援疆思路:将以企业为骨干与新疆实现互利共赢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表示,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山西省将以企业为骨干,与新疆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实现互利共赢。他勉励山西企业家继续发扬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支援新疆、建设新疆、发展新疆,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经过两天的深入调研,山西省代表团成员加深了对两市情况的认识和了解,一致表示,山西省将在民生、教育等方面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尽快缩小受援地区与内地发达省市的差距,尽最大努力改善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党中央交给山西省的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河南:新一轮对口支援哈密地区、兵团农十三师

  援疆计划: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实现豫新两地共同发展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卢展工说,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全局、负起责任,对口支援、互助互学;二是深入调研、统筹规划,拓展思路、求实求效;三是雪中送炭、突出重点,注重造血、着力民生;四是先行启动、重在持续,项目带动、凝聚合力;五是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干部到位、工作到位;六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卢展工表示,河南和新疆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我们要以这次对口支援为契机,加深对双方工业、农业、资源、人才、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的了解,加强工作的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研究合作计划,创新合作机制,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今后,凡是在河南举行的经贸合作、对外开放、文化旅游等大型活动,都将邀请新疆特别是哈密地区和农十三师参加;新疆和哈密地区、农十三师举办大型活动,河南也要积极组团参加。通过搞好对口支援工作,一方面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过程中得到新疆和哈密地区、农十三师更大的支持、更多的帮助,实现豫新两地共同发展。

    江苏:对口支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乌恰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农四师66团、伊宁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援疆思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苏省代表团团长梁保华表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新一轮援疆工作早落实早见效,让各族群众尽快得到实惠;将大力支持受援地教育事业发展,与受援地共同努力,办好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寄宿学校,向受援地输送优秀中小学教师,并安排受援地一定数量的学生到江苏读高中、大学,接受职业技术培训等,以尽快提高当地劳动者素质,促进转移就业,促农增收。

  福建:对口支援昌吉回族自治州六县市

  援疆思路:着力解决受援地区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春兰说,福建省在全面实施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的同时,要把重点更多地放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生产生活条件上,着力解决受援地区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大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抓紧制定对口支援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对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把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山东:对口援助喀什地区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

  援疆思路:四个着力落实援疆工作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指出,中央对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了部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科学制定援疆规划,抓紧搞好试点工作。从当地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当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干部群众的意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既要有整体规划,又要有专项规划,便于落实,便于考核。要抓好已确定的试点项目,为今后全面开展工作提供经验。要坚持科学援疆、务实援疆,选准新一轮援疆工作的着力点。要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着力支持民生保障项目建设;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智力帮扶为重点,着力强化人才援疆工作;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保障,着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

  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

  援疆思路:把支援重点放在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上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说, 上海市会把支援重点放在各族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规划,密切沟通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尽快实现中央提出的对口援疆工作近期和中长期规划目标。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