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对流动人口倒挂村封闭管理 试点效果良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11:44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6分报道,为了对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庄加强管理,北京试点在城乡接合部的流动人口“倒挂”村推行封闭管理模式。 连线记者王业丰。

  主持人:什么叫做流动人口倒挂,这样的村庄会存在哪些问题?

  记者:所谓倒挂,就是指流动人口的数量超过常住人口数量的现象。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北京南部的大兴区,就有92个自然村出现了倒挂的情况。例如大兴区的老三余村,该村常住人口660人,而流动人口的数量达到6000人左右,这个村庄警情高发,环境和治安的秩序比较差,出租房内藏污纳垢等情况已经成为了治安工作的瓶颈。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封闭管理的模式,具体来说这种管理是怎么样操作的,试点效果怎么样?

  记者:按照封闭式的管理模式,警方联合政府部门为这些村落建围墙,设岗亭,并且封闭一些不常用的路口,对该村人员和车辆实行持证出入的措施。这个原本开放的自然村,经过人工的改造以后,上升为封闭式的社区管理模式。同时警方会在每个村庄建立村庄综治中心,把社区警务站、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还有寻访工作站整合,同时在每个村庄综治中心设立民调室,由社区民警和村委会干部共同进行村内矛盾的纠纷调解的工作,实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每个村庄,警方会严格按照实有人口千分之2.5、流动人口千分之5的比例配备巡防队和和流动人口管理员,在社区民警带领下进行村庄内部的治安防范工作。另外根据各村街、巷、胡同的分布数量等情况来评估每个村庄监控探头的需求量,确定需要安装的点位,并且统一安装。警方会在各个村分别建立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职守,实现村庄的网上巡逻。

  从3月以来率先进行试点的大兴区金星派出所辖区内的村庄,110警情同比下降了45%,翻案同比下降了10%。警方也表示今年会先期在大兴区的92个村庄推行封闭式的管理模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