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加息“靴子”二季度能否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7日11:53
  二季度央行会否加息,无疑是当前市场的焦点话题之一。对此,国内两家重量级券商24日却给出截然相反的答案。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政府在精准调控房地产行业后,今年不会再采用加息的政策。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则表示,二季度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靴子”都有可能落地。

  是否加息众说纷纭

  央行频表态触动加息敏感神经

  亮丽经济数据令央行加息左右为难

  美联储再启议息 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适时加息狙击通胀“怪兽”

  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李迅雷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现象,其实未来是没有加息必要的。“像我这样认为今年不会加息的人,几乎没有。大部分人都认为今年要加一到两次。”李迅雷颇有些自嘲地笑着说。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李迅雷进一步指出,4月22日,央行三年期央票招标利率为2.74%,比前期的2.75%降了一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这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发生了微妙变化。在银行调高二套房贷利率后,等于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大幅度加息,这是一种精准化的调控方式。从稳定经济的角度来讲,打压房地产后,其他方面则要保持一个稳定或不变,甚至要鼓励的态度。

  “如果采取一视同仁的措施,最近这两年产能扩张如此之大,如果再加息的话,会大大增加了各方面的成本。”李迅雷表示,“事实上,银监会已经加大了对信贷规模的控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管,加强了银行信息的要求,我理解为这都是货币政策。”

  但在陈晓升看来,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他认为,在一季度经济数据非常好的背景下,政府应未雨绸缪,各项调控措施可能在二季度密集出台。而在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中,财政政策会放在最后,利率和汇率政策则可能成为继紧缩流动性后首先退出的。据此判断,二季度中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对市场来说,还有靴子没有掉下来。靴子是什么?就是可能超预期的政策。”陈晓升说,“2010年市场既不是单边向上也不是单边向下,而是在跳交谊舞,是政策和经济之间的博弈。我们预计二季度有可能出现经济增速的下降,而在一季度前后,市场会释放整体业绩下调的风险。”

  房地产调控的连锁效应

  李迅雷表示,在房地产遭遇调控时,会出现投资面临切换的局面。也就是说如果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中被压制后,其他行业必须要补上,否则中国经济就会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平稳就是不要因为房地产新政而使经济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较快就是保持目前的速度不要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就应该在其他方面加大力度。”李迅雷说。

  陈晓升则表示,这次房地产调控一定会见到成效,而且房地产价格已经改变方向,因为政策的节奏、力度和灵活性、针对性都已经表现出来。汇添富基金公司研究总监韩贤旺表示,房地产今年会制约整个股市的投资,其对一些大类资产的影响非常大,也会影响到未来股市投资趋势的把握和未来方向的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