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淮河流域今年可能发生洪水 江苏组建抢险队防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12:01
  中广网江苏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5分报道,淮河流域四省有关人士近日在南京商讨淮河流域防汛时预测,淮河流域今年极有可能发生洪水,目前江苏省已经组建抢险队积极准备防范洪水风险。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江苏记者杨守华。

  主持人:淮河流域的防汛预测具体情况怎么样?今年的防汛形势怎么样?

  记者:今年以来,淮河流域中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干流偏多二成。据淮河流域气象中心有关人士预计,整个淮河流域干流和上游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将比往年偏多二成左右。6月下旬全流域进入雨季,沿淮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的可能性较大。淮河防总总指挥王三运说,今年5月到7月,淮河流域将属于强降雨区,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极大。

  主持人:从历史数据来分析看,影响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记者:根据分析,21世纪以来的2003年、2005年、2007年全流域汛期均出现洪涝,淮河流域汛期降水呈现偏多的年代际变化特征。2009年6月以来的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厄尔尼诺事件,目前还在持续,对淮河流域存在很大影响。研究表明,这种中部型厄尔尼诺的次年,淮河流域汛期降水存在异常增多,21世纪以来发生的3次厄尔尼诺事件都导致了次年淮河洪涝。还有,去冬今春以来,北半球欧亚积雪异常偏大,而大气环流形势也和历史上淮河洪涝发生年相似,这些因素都指向淮河可能发生洪水。

  主持人:我们知道淮河流域历来是江苏防汛抗旱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域,刚才你也介绍了目前的防汛形势非常的严峻,那我们江苏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个局面?

  记者:江苏目前已经组建了近百万人的抢险队,并且按照分级储备的原则及时增储抢险的物资,流域内已经储备了编制袋2246万支,块石是154.7万吨,土工布是176万平方米。同时江苏省联合省军区在淮河流域组建了十支军队共建的抗洪抢险的专业分队,联合武警总队组建了前线哨所和基本指挥所的二级抗洪抢险的梯队。江苏省防总也在淮河流域联系市县组建了9支专业的抢险队,事先组建了群众性的巡查堤坝的抢险队8315支,大约95万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