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部分白领因交通拥堵选择前往二线城市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12:00
  中新网广州4月27日电 题:“堵城”广州交通令人担忧 逃离只因交通拥堵

  作者 廖宴思

  26日上午,女白领盈盈由于挤不上公交车,这个月第四次迟到。她告诉笔者,今天已经递交了辞职书,因为受不了广州的交通状况。

  英国《经济学人》援引某家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每天平均有42分钟用在上班的路上,那么双程应该是84分钟。对于这个数据,广州不少上班族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太少。广州的房价和消费水平高,导致上班族上班在市区,居住在城中村或者房租较便宜的偏远地段,距离公司远,上下班都靠公交车或者地铁。

  对于广州的交通,“挤班族”(挤班族是指那些靠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并且上下班所花时间过多的上班族)表示:“每个星期一,广州的交通都会大瘫痪,所以星期一的迟到率是最高的。马路上一条条缓慢行进甚至停止不前的车流真让人难受。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即使比平时提早半个小时出门,都会迟到。真是"黑色星期一"啊。”

  华南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阿雄没有选择留在广州工作,而是和同学一起回老家惠州做业务员。他告诉笔者:“广州的灰色天空可以忍受,混沌空气可以忍受,冷淡的人情世故也可以忍受,就是交通让人受不了。毕业后不留在广州,唯一的原因就是它的交通。回惠州那样的小城,空气好,又不塞车,上班坐车也不用很长时间,感觉轻松很多。”

  小黄最近逛街,乘地铁3号线,买的东西不翼而飞,损失惨重。她气愤地说:“我在岗顶站等地铁,看到人太多,本来想闪开,没想到被后面的人群强制性挤上了地铁,可是上去之后,我发现我手上的袋子不见了,真是太恐怖了,坐个车就像打了一场仗,而且是打败仗。广州这地方不适合呆太久。”

  已经工作十多年的钟女士说:“以前上班的时候做"挤班族",每天从车陂(广州的东部)到越秀(城市中心区域),被人挤得像肉饼,有时候还会被高跟鞋踩到脚。现在有车了,由人挤人变成车挤车,速度也快不到哪去。稍微没有点耐性,可能都会弃车而走。”她表示在广州各种压力太大,最近考虑调回河源分公司,回去和家人团聚。

  广州的交通状况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市民提起就头疼。不少部门或者市民都提过很多建议和办法。今年BRT应运而生,但是仍不见交通状况有所改善。道路还是一直拥堵,车内还是一直水泄不通。

  此外,广州城中村改造,考虑到广州的低价出租房屋越来越少,而且交通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等原因,已经有上班族考虑撤离广州,而且选择避开一线城市选择二线城市的大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