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监管改革终将惠及华尔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7日03:51
  随着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提速,监管方和华尔街之间的冲突已愈演愈烈。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金融监管改革对于银行业来说并不是威胁,最终银行业会从中受益。在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盖特纳还承诺美国将继续推进对大型金融机构征税的计划,并称这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

  银行业终将从监管中获益

  盖特纳认为,对金融部门进行更严厉的监管并不构成威胁,最终银行将因为获得更多信任而从中获益。他表示,金融危机充分暴露出美国银行业已经严重偏离吸纳存款等传统业务。当过度冒险时,那些原本“极力讨好”客户、以超低利率借贷给客户的银行会立即收缩信贷,从而形成信贷枯竭的局面,导致金融市场问题恶化。

  “对我们的国家来说,这样的系统运行得并不好。”盖特纳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改革不只对未来增长很重要,而且将惠及整体公众利益,并有助于建立更健康、稳定的金融机构。”

  盖特纳坦承金融监管改革遇到一些华尔街机构的坚决反对,因为它们担心其部分交易和其他业务会受到限制。但盖特纳强调,这并不会阻止改革的脚步。

  此前,盖特纳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还强调,尽管面临加拿大等国的反对,美国仍将继续推进对大型金融机构征税的计划,并表示美国正面临实施金融监管改革的极好时机。

  “美国将采取行动,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盖特纳表示,他对加拿大及其他银行系统成功度过此次金融动荡的国家“缺乏热情”的表现表示理解,但他预计,其他国家一旦看到美国的方案奏效,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本周,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对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进行投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和委员会重要成员、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25日曾表示,民主、共和两党将很快就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达成协议。

  金融救助成本远低于预期

  白宫此前表态,对大型金融机构征税的用意在于以此支付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对其实施援助行动花费的成本。而据盖特纳23日在提交给国会的信中称,白宫金融救助计划(TARP)最终成本可能仅为870亿美元,远远低于一年前的预估。

  “一年前,我们预计支持金融系统的成本将超过50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但现在预计,我们这次干预行动的直接成本将少于GDP的1%。”盖特纳表示。

  盖特纳称,TARP计划目前支出成本约为117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美国国际集团(AIG)480亿美元的救助,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及其旗下金融子公司280亿美元的救助,以及对“两房”490亿美元的救助等,预计其中1150亿美元能够收回,但支持“两房”可能额外需要850亿美元,所以最终成本将达到870亿美元。

  “更少的支出、更多的偿付以及改善的金融环境已经削减了救助计划对政府赤字和债务的影响。”盖特纳称:“尽管情况有所改善,但金融复苏仍不完备,且存在巨大风险。我们正与国会合作,争取将金融体系的复苏扩大至美国所有其他部门。”

  盖特纳还表示,奥巴马政府和监管方的政策“已经稳定了金融系统”,财政部将“尽快”终结TARP计划和其他救助计划。他强调,金融监管改革立法与两年前的金融系统救助是不同的,立法“将是修复金融体系的下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