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一戈:密集出台的房产新政将会遏制高房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13:08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3分报道,近日,一系列房产新政密集出台,尤其是“认房不认贷”的二套房贷界定标准出台后,对投资客、购房者、开发商,银行等的影响日趋显著,可以预见,一场楼市博弈将再次上演。资深媒体评论员《21世纪经济报道》房产周刊新闻总监李一戈与您纵论房产新政。

  主持人:有人认为最近出台的房产新政是我国近几年来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拳,而且在一些一线城市已经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有人表示怀疑,认为只能是暂时缓解,关键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您怎么看?

  李一戈:我是这么看的,这次调控的力度确实是空前的,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首付,二套房和第三套房的首付大幅度提高,利率也是大幅度提高;还有一个就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国务院的通知是要求这些城市可以暂停三套以上商品房住房贷款,甚至是限制要求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记录。

  这个实际上是一种非常精准的打击那些投资投机需求,因为很多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很重要的一个拉动因素就是投机和投资需求,所以这一块应该说非常重要、而且是力度很大的一个调控。

  从近期的反映来看,最主要的反映在二手房市场,因为二手房市场是最敏感的,从近期的一些二手房中介机构反映的情况看,二手房已经开始先期调整了。调整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成交量的下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投资投机的二手房房主,他会把房子掏出来,价格会下调,就带来整体成交量下降,价格微调,我觉得调整幅度会加大。

  主持人: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是否还会出台诸如住房消费税等更严厉的措施?这种可能性大不大?因为有不少人认为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李一戈:从各方面汇集来的信息观察,主要的决策部门、调控部门在观察现有政策出来之后的市场反映。也就是说,现在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和二手房房价的微跌,就是在我们预期之中的。

  至于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新开楼盘这一块我这么认为:从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房价的加速上涨和成交量上涨,开发商在新盘这一块已经回流了大量的资金,所以开发商能够熬一段时间没有问题,熬3到6个月一点问题没有。但是如果有些开发商实力不强,他可能会率先以暗着或者明着的形式来降价,如果价格降的比较适当,我觉得有关部门可能会推迟所谓的住房消费特别税或房产税的出台。

  如果房价还是没有达到调控预期目的,我认为不排除出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房产税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物业税的一种代名词。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认为房产税的出台是有可能的,对吧?

  李一戈:对,因为这个很现成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早在1986年就出台了,只不过是对现有居民的住房是免征的,只要国务院把这一条修改了,就随时可以征,因为技术不存在问题,而且修改也是很现成的,据说财政部税政司已经在准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说这是现成的。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 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梦

  :

  [叶海林评]房产新政如何落实需细化和明确

  南京房产交易“悔买”纠纷明显增加

  各地房产交易观望成为主旋律 炒房热开始降温

  二套房个税被转嫁 “特别房产消费税”或更有效

  [曹景行评]不能让房产市场的波动拖累金融体系

  房价调控初见成效 专家称购房者取消买卖未必违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