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师

2010年04月27日14:20

  专访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师--上海世博会的环保顾问杜丹德

  


  这位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师首创的“封顶与交易”体系,被《经济学人》评为“10 年来最大环保成就”,被美国联邦环保署(EPA)称为“美国最重要、最成功的环保政策”,也被1997 年的《京都议定书》采纳。作为中国政府聘请的酸雨专家,他也已经与中国合作了17 个年头,曾为北京奥运提出了“绿色出行”计划。

  

  文/ 王奇婷(实习) 摄影/ 覃斯波

  杜丹德这辈子没离开过自然和环保行业—马萨诸塞州大学农业与资源经济学教授、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师、老布什政府环境顾问、中国政府特邀酸雨专家??这位63 岁的环保老兵,现在多了个新身份:上海世博会环保顾问。

  2008 年,杜丹德所属的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CANGO)为北京奥运联合提倡“绿色出行”,吸引8 万网民注册参与,实现8895 吨碳减排,规模和反响空前。

  接受《外滩画报》专访的当天早晨,他刚刚出席了“世博绿色出行林”活动,在徐浦大桥外环林带种下第一棵树。据说,这是中国第一个为降低大型活动碳排放而设立的林地项目。

  

  “封顶与交易”的发明者

  

  半个世纪前,女作家蕾切尔.卡森在《寂静的春天》一书中描述了一个由于杀虫剂DDT 的广泛使用,最终没有鸟鸣的世界。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Defense Fund,简称EDF;字面意为“环境捍卫基金会”)就在那时成立。

  1967 年,四名科学家在长岛发起禁用DDT 倡议,推动了美国《环境保护法》的诞生。“这是EDF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杜丹德说。

  EDF 已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之一,会员逾50 万,成就包括:说服麦当劳弃用泡沫塑料汉堡盒,减少饲料中的抗生素,帮助联邦快递引进燃油效率提高过半的新型递送卡车??

  “我是个务实者,享受做实事的感觉。”杜丹德说。所以当他在马萨诸塞州大学批改考卷,接到邀请他加入EDF的电话时,他没有犹豫。“大学里教的大多是概念和理论,如果不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结果等于零。我觉得加入EDF 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真正做一些事,去改变社会和世界。”

  作为EDF首席经济师,杜丹德首创了用市场机制解决美国酸雨问题的理念—对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封顶与交易”(capand trade,EDF 称之为“排污权交易”),即企业排污量如低于政府规定,可将节余额度留作后用,也可卖给未达标企业,从而保持排污总量不超标。

  1988 年老布什当选总统后,杜丹德被请去为新总统提供环保咨询。由此产生的“88 计划”效果显著:1990 到2006 年,美国发电量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却下降40%。

  回顾当年,他深感自豪。“布什总统用‘突破僵局’来评价EDF 为解决酸雨起的作用。在他演讲时,我就坐在台下。”

  封顶与交易被《经济学人》评为“10年来最大环保成就”,被美国环保署称为“美国最重要、最成功的环保政策”,也被1997 年的《京都议定书》采纳。

  

  用私人森林实现碳补偿

  

  杜丹德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0 年代初。1992 年邓小平南巡、改革开放加快后,中国政府意识到环境挑战的艰巨,开始向外国环境专家求助。

  “那时中国刚实行排污收费政策,但效果很差。”杜丹德回忆道。1995 年中国政府规定,超标二氧化硫排放每公斤需缴纳0.2 元,远低于购置脱硫设备的成本。“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所以中国有两块排污金牌!”他半开玩笑地说。

  1999 年,EDF 与中国环保总局正式合作。2001 年,排污权交易在南通试验成功。次年“4+3+1”项目启动,山东、山西、河南、上海、天津、柳州及华能集团公司加入。2004 年,杜丹德获中国政府授予外国友人的最高奖项友谊奖。

  在杜丹德看来,环境与经济发展不但不必发生冲突,而且可以相辅相成。“有人曾质疑,GDP 和SO2 排放量必然成正比,最终我们改变了他们的思维定势。与传统方法相比,参加这一项目的企业和地方政府都能省钱,公民能得到清洁空气,这是个‘三赢’办法。”

  “市场有趣的地方在于,它给予每个人平等的机会去参与和竞争。市场会自动协调成千上万个人的成千上万个决定,能使人们萌发好的想法,激励他们去创新。正是市场解决了酸雨这个历史老大难问题。”杜丹德指出。

  

  对话杜丹德博士“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B=《外滩画报》

  D= 杜丹德(Dr. Daniel J. Dudek)

  

  B:酸雨在全球暖化中起什么作用?

  D:酸雨是由两种排放物导致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以前者为主。两者都是燃烧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生的,尤其与烧煤息息相关。燃烧化石燃料主要产生三种气体:二氧化碳、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其实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不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它有点像一面镜子,可以反射阳光,反而能使全球变冷。二氧化碳才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一氧化氮与汽车尾气中的柴油烃类有机物结合,会产生臭氧,这也是危害性很大的一种温室气体。

  B:现在人们关注更多的是碳排放,几乎没人再关注二氧化硫了。

  D:二氧化硫不仅会造成酸雨,更对人体有直接伤害。我认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仍应对二氧化硫的排放给予很高的重视。在国际上,二氧化碳现在似乎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新闻里铺天盖地都是“低碳”,我觉得这只是一时的热点。从长远看,二氧化硫排放仍然不可忽视,这在“十一五”规划中可以看到。“十二五”规划也提出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新目标。

  B:近20 年中国官方的环保意识有哪些转变?

  D:我在中国工作期间,看到他们的观念有了质的转变。2 月9 日,我与温家宝总理碰面,他让我提出意见和建议,思考中国环境问题的解决之道。而在1991 年,人们不会有让国家领导人去听取一个美国人建议的意识。这种观念和意识上的变化也体现了国家领导人“以民为本”的服务思想进步。归根到底,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B:你如何帮北京实现绿色奥运?

  D:2006,我们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一起主张“绿色出行”,目标在于激励个人去寻求低碳出行的新方式。我们呼吁大家以步代车、多乘公交。项目非常成功,总计有8 万人注册参与。我们还为“绿色出行”设计网站,平均日访问量达50 万人次,至今仍有人关注。这次上海世博的“绿色出行”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更像为每个人打开一扇低碳生活的窗口。

  B:你提倡“绿色出行”,但有车仍是许多中国人的梦想。你如何劝说他们?

  D:私家车确实很有吸引力。你可以拥有汽车,但要考虑开车产生的后果。你可以通过开一趟车,一次性办掉很多事来提高效率,以及在迫不得已时再开车,尽可能多乘公交。买车时要考虑车子是否环保,耗油、排量如何,不要只关注配置是否豪华、有没有环绕立体声。你要问问经销商:这辆车会造成多少尾气排放?它的环保承诺是什么?外表性感不是车的唯一。

  B:你在美国开什么车?

  D:我开的是油电混合动力车。

  B:你频繁往来中美之间,怎么进行碳补偿?

  D:我家旁边有一片全天然的私人森林,我和妻子对它呵护备至。只有当树木自然死亡或被风吹倒时,我们才会使用其木材。其余的全部任其自然生长,让它们时刻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B:有人质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碳排放太多,应改为网络会议。你怎么看?

  D:那肯定会非常有意思,哈哈,不过不太可行。去年我参加了哥本哈根大会,注意到谈判的难处——不仅是大家面对面谈话那么简单,还有双边会议、前期沟通会等等。好几国首脑聚在一起,通宵谈判也很常见。我们不仅与别的国家谈判,还与美国办事处不时进行在线视频沟通。

  哥本哈根大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而且要共同商讨地球未来,所以实实在在地当面开会更有效。不过我倒希望,与其像去年那样,谈了几天几夜,只讨论出一个没有法律效力的文本,不如去做一些实事和改变。

  B:你收养了两个来自江苏常州的中国女孩。你如何向她们灌输环保理念?

  D:有趣的是,有时不是我教她们,而是她们教我。我和小女儿一起去散步,看到地上有易拉罐、瓶子、垃圾袋之类,她就会问:“爸爸,为什么大家都把垃圾扔在地上?”

  她的问话让我对环保思考得更深入。于是我们每次出去散步,都会带一个袋子,一路捡地上的垃圾,小女儿对此非常热衷。她们都很喜欢小动物和大自然,她们的热情和兴趣时刻提醒我,在环保上必须更努力。我从她们身上获得很多动力和灵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