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步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27日15:43

  千龙网讯 4月23日,为了更好的落实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国家重大专项,具体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意见》和《北京市调整振兴生物和医药产业实施方案》,促进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跨越发展,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作为北京战略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将步入跨越发展阶段。未来3年,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规模(不含商业)将从现在的不到400亿元发展到1000亿元,确立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实现北京生物医药产业从“小散弱”向“高聚强”的战略转变和跨越发展。

  G20工程将分两期滚动式发展,一期工程计划2010-2012年实施,重点关注产业规模的迅速提升,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的跨越发展;二期工程再用5年时间,将生物医药产业对北京工业增加值的贡献度提高至5%以上,推动北京医药产业成为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G20工程核心在于对产业发展环境条件的创建,为了构建这个产业发展环境,北京市政府将通过政策创新营造健康的产业氛围,通过全方位的支持措施支持企业快速发展,通过搭建一批国际化、高水平、规模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引入创新思维与手段,加强政府服务效力,保障企业受益。

  G20工程的重心集中在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包括聚焦支持一批规模骨干企业(G20规模企业),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G20潜力企业),引进一批国内外重点企业(G20引进企业),以此来形成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先锋梯队,为工程的持续推进培育一批跨越发展的典型和示范,为产业更大规模发展奠定基础。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普遍低靡,北京的经济增长也受到严峻挑战,为此,北京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在“科技北京”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将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和推动首都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首都科技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生物医药产业依靠技术创新,逆势而上,成为首都发展条结构、保增长、促民生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知识密集、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低能耗低污染、抵御经济危机能力强的朝阳产业,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北京未来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具备了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与条件。首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374.36亿元,同比增长21.06%,连续几年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上亿元的规模企业2008年已达44家;医药工业结构日趋合理,北京化学制剂、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中成药等高端领域贡献了90%以上的产业规模;第三,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每年有近1/10的一类新药在北京产生,亿元品种不断问世和提升2008年北京“亿元品种”已达60余个;第四,北京整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正在提升,2008年,北京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前20强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据9个席位,其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北京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5.6%,占近半壁江山。通过与国家政策的对接,及积极利用中央在京资源,北京已经成为国家支持重点和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

  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良好的产业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但离具有战略意义的支柱产业尚存在较大差距,G20工程旨在打破企业规模偏小、企业应用型研究不足,科研成果转化难、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等瓶颈,使骨干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得以施展,产业发展环境更趋良性。

  此次入围G20工程的第一批23家企业,包括17家规模企业和6家潜力企业,规模骨干企业均为年销售额亿元以上,对产业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潜力企业具备突出的创新能力,具有资助知识产权或技术含量高的品种;并将在2年内进入亿元企业行列。G20企业将构成未来北京1000亿元产业规模的主体,及支柱产业的核心力量。

  在各项支持措施中,涉及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引进、企业融资、重大创新品种的临床研究、品牌建设及吸引企业来京发展等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利用政策突破,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优惠政策扩大到G20企业,支持企业参与先行先试的创新支持。通过推动京产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提供定价环节的行政效率、在北京市药品招标采购中推行质量优先、建立北京市流通药品的再评价机制等政策“组合拳”,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的共性需求,通过CRO(合同研究组织)临床研究平台、蛋白药物及化学药物CMO(合同生产组织)平台、临床前实验动物与动物试验平台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完善产业配套措施,提升研发和生产效率。

  利用多种资本形式推动产业发展也将成为G20工程的重要支持手段,为此,《推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金融激励试点方案》也同时启动。《方案》将利用上市补贴、资本金注入、融资信贷、贷款风险利率补偿等方式支持入围企业上市融资、兼并重组以及获得贷款。启动仪式上,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与部分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着“G20工程”的启动,一批知名的企业已相继签署了合作开发、海外代工、投资入驻等协议。“国家北京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基地”的正式挂牌,为推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建设国际制造及产业化基地,助推“G20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G20工程”的启动,将使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G20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人才、临床、研发、市场等资源,使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和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力争使北京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高端产品制造中心和企业聚集区。为北京打造世界城市的目标,做出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