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谭耀宗:基本法对香港稳定繁荣有不可或缺作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14:02
  人民网4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基本法颁布二十年兼在港实施十三年之际,最年轻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谭耀宗说,基本法的颁布与实施,对香港的稳定、繁荣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他指出,基本法的起草,以中英联合声明为蓝本,但很多方面都较中英联合声明进步,特别是政制发展的安排,体现了中央给予香港最大的自由度,通过讨论、达成共识、实现普选。

  草委会二十三名香港委员中,当时年仅三十六岁的谭耀宗是最年轻的一个。“那年是我人生一个转折点,当时我是工联会副理事长,获委任为草委会成员,同年又成为立法局议员。草委全部都是身份显赫或知名度很高的人,我最年轻,也是唯一一个劳工界代表。”

  回顾基本法草拟过程,谭耀宗认为,最难是政制问题。“当时好多不同意见,一部分声音说要一步到位,全部直选,亦有声音说不可以太急,香港无这方面经验,最后订出循序渐进、均衡参与两个原则。”

  邓小平当年在谈到基本法的立法原则时说:既然是基本法,就要宜粗不宜细。谭耀宗表示,基本法在内容上,预留很多空间供港人讨论。如政制方面,基本法订明,香港回归头十年的政制安排,其后可检讨、修改,但方案必须通过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通过,正如现在政府正进行的政制改革。谭耀宗说,当时也知道获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实在不易,但立法必须严谨,不能马虎。

  当然,宽泛只限于基本法的内容,从基本法的制定、修改过程来看,是异常严谨的。谭耀宗说,基本法一百六十条条文,草委会委员一条一条地审议,每一条都要三分之二多数的委员表决通过,这种严格的做法,是希望可让港人放心,让香港平稳过渡。

  草委会辖下有多个讨论小组,谭耀宗参与居民权利义务组,以及中央与地方关系组的讨论。前者讨论香港永久性居民定义、国际公约在香港实施、原居民传统权益等问题,由于大部分内容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已涉及,争议不大;后者,即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讨论,主要涉及“一国两制”的实施,无先例可参考,委员们“心中无数”,颇为“头痛”。

  谭耀宗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同权力安排问题好重要,涉及基本法解释权、修改权、违宪审查权等,要处理好多法律问题,廿三条也是讨论的焦点之一,条文要好清晰,才可解决香港人的疑虑。当时港人普遍的心态,是要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怕改变,基本法可以给大家好大信心,而且回归以来,是越做越好。”

  此外,基本法的草拟过程绝非“秘密”。谭耀宗说,制定基本法的过程,透明度相当高,开会从来不会秘密进行,每次开完会都向新闻界交代详情;另外,还成立了咨询委员会,让港人参与讨论,在咨询期间提供意见。二十三名香港草委会委员,亦要担当桥梁角色,向北京的委员转述香港的意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