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维权律师的安全保障与应急机制”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15:38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与《方圆律政》杂志联合举办的“维权律师的安全保障与应急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会议源于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杨在明、宋玉成两位律师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办理立案业务时,遭到该院法警的暴力对待的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思之认为,律师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机制的问题,与我们国家的历史传统也有相当的关系。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需要从律师本身做起,“打铁还需自身硬,” 张思之建议后辈律师们多多读书,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道德修养,增强律师团体自身的凝聚力,以职业体的声音向社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兆兴赞同张思之的看法,身为德日法律专家的刘兆兴表示,我国现有法律还缺乏有效而完善的运作机制。许多国家的律师职业有律师工会和律师公会两个组织,律师工会主要是维护律师职业者的权利,而律师公会是律师职业者自律的组织,它可以对违反职业法规、职业规则、职业道德的律师进行处罚。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监察厅副厅长周伟认为,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困境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他说,我国社会在整体上还处于转型时期,经济也在转轨过程中,中国社会走向为法治的过程还比较漫长。要解决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困境,律师首先需要在业务素质、作风纪律、职业道德等方面具有过硬的功夫;而外部条件上,我们还要加大对司法队伍的培养,促使其在从事司法活动时,能够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遵守恪守、忠诚、严谨、文明的职业道德。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说,什么叫维权律师?律师的职责就是维权,不维护当事人权利的律师不是真正的律师。从广义上讲,律师都是维权者,狭义上讲,维权律师是指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自己的主要服务内容的律师。律师应坚守在法律和道德的制高点上;从具体操作上讲,就是一定要把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

  对于律师维权的手段,常年从事律师维权业务的王律师认为,主要还是体制内的法定程序和体制外的社会舆论两方面。他建议,律师要尽可能调动各种组织的积极力量维护自身权利,将个体维权和组织维权结合起来,盘活组织维权的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专家肖建华教授认为,维护律师的权利与法律共同体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再度形成一个法律共同体,使法官和律师能够携手解决建设法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处长许永强说,作为律师首先要维护自身的权利,否则何谈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对于解决律师职业中遇到的问题,制度建设是根本之道,而制度建设的本质就是实现法治。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律师权益的保障状态如何,实际上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法治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案件中法院的问题,刘俊海认为,应当树立起建立服务型司法机关的观念。司法系统也应提出,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机关的理念。 链接

  4月8日,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在明、宋玉成向《律政》杂志反映情况称,他们于4月7日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遭到该院法警暴力对待,两位律师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杨在明右脸脸颊(眼角附近)被击打,呈现大块淤青伤痕,宋玉成律师还被限制人身自由两个半小时。经过北京市律师协会及各方努力斡旋,两位律师现已返回北京。

  据两位律师描述,4月7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他们在三位当事人的陪同下,到黑龙江省高院立案大厅办理牡丹江市阳明区新兴街道办事处裕民村512名村民的申诉立案事宜。在立案大厅的第8立案分流窗口表明律师身份后,他们递交了相关材料,被工作人员告知关于土地案件一律不受理,有事去找当地政府和法院。

  随后律师拿出最高法院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此类争议法院可按民事纠纷处理)与工作人员据理力争,遭到对方以下班时间已到为由,拒绝回答。而据宋玉成回忆说,当时才10:55,离下班时间还有5分钟。

  “这时候几名法警上前来,我告诉他们,我是律师,需要问清楚一些情况。”杨在明告诉《律政》记者,“其中一名法警说了句,"我打的就是律师",伴随着说这话拳头就挥在我的右脸颊上。”杨在明被打后立即退到立案大厅门口,回头发现宋玉成已被打倒,眼镜在地上,双手抱着头,于是他又折了回来,拉起宋玉成后,两人便快速离开法院。

  两位律师在法院门口拍了脸部被打照片,并找到了几名在场目击了全部过程的旁观者,后者表示愿意作证。随后,他们拨打了110报警。但前来的两名民警表示法院内的纠纷他们管不了,要举报的话应找高院领导或者高院的纪检部门反映情况。两名律师要求民警做出警记录,遭到拒绝。

  当天下午3点,两位律师在黑龙江省哈医大临床第五医院做了初步的验伤检查后,再次来到高院,希望见该院主管纪检的副院长就上午遭打事件讨个说法。传达室工作人员指示他们前往立案大厅纪检窗口反映问题。而他们在立案大厅却遭到4名法警拉扯,杨在明逃脱,宋玉成则被强行拉进立案大厅一侧小屋。

  宋玉成告诉记者,在小屋中他曾遭到法警掌掴及言语侮辱,并被要求写悔过材料承认上午的事件是由两位律师袭警引起的。在此过程中,宋玉成通过电话向北京市律师协会进行求助。最终,通过北京律协等各方努力,黑龙江高院某法官出面平息事件。下午5点20分左右,宋玉成被放走。两位律师已于4月8日下午返京。经过两天在医院的恢复疗养,除杨在明脸部仍有淤青,两人伤势暂无大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