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厦动车首日送客近2万 公路客运打“优惠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17:05
  第一阶段开通25对动车,22对从福州火车站始发,10对经停福州南站
体验首趟福厦高铁之旅的旅客正在上车

D6201次列车长正和铁路公安人员交接车上旅客信息



  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7时左右,福厦铁路开行动车组首发仪式在福州火车站举行,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等出席了首发仪式。

  7时10分,福厦高铁首发动车驶出福州火车站,运行了1小时50分钟后,于9时正到达厦门火车站。据悉,福厦铁路的通车运营,使福厦之间铁路运行时间从原来中转绕行所需的11小时,缩短到目前最快的1.5个小时。

  据悉,目前福厦动车每日开行25对,22对由福州火车站始发,其中有10对动车经停福州南站。

  福厦高铁客运的开通,使得省内相邻设区市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到省会福州形成2小时交通圈,“同城效应”日趋凸显。

  我省铁路部门人士指出,随着这些在建铁路相继建成,将大大缩短“海峡西岸”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的距离,并有利于对接两岸三通,为海峡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带来极大便利。

  【首发直击】

  一位常在福厦两地出差的旅客感叹:“一天两个来回,这在以前很难想象”

  福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日19时统计的数据显示,福厦动车营运首日共发送旅客9000余人,其中福州火车南站发送656人;厦门到达福州两个火车站的旅客近9000人。

  据悉,当天乘坐福厦动车的不少都是出游的旅客。在厦门火车站站台上,记者见到在一旅行社工作的林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昨日他在福州、厦门之间已经往返两个来回了,“这在以前,很难想象!”

  【车厢素描】

  85岁老人看表数隧道

  昨日的首发动车上有很多类旅客,有的是跟车体验的记者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的是本报和南昌铁路局联合征集的免费体验的幸运市民,有的则是购票上车的旅客,等等。他们中有不少人是首次搭乘动车,对动车的一切都显得很新鲜。

  坐在9号车厢里的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吸引了很多记者的关注。他今年85岁,是免费体验的旅客。这名老者坐在靠门的坐椅上,一路上,他边看手表边数数。他告诉记者:“这趟火车运行45分钟已经过了14个隧道了。”老人叫蔡崇兴,是首趟动车上最年长的乘客。为了体验首趟福厦动车,他和亲戚凌晨3点就起床了,从福清赶来福州。“这火车很快,车厢也很干净,比我当初坐的火车好太多了。”只有3个月的女婴王若琳应该是这趟车上年纪最小的乘客,她舒服地躺在坐椅上,睁着乌溜溜的眼睛四处张望。当时动车的速度达到每小时250公里,但是她却没有任何不适,不停地对着周围的人笑,时不时还挥动一下小手。

  她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从泉州站上车,要去厦门一日游,“上车前我担心她会不适应动车这么快的速度,现在我放心了。”

  “周末可以在家多呆一个晚上了!”

  昨日的这趟首发车共坐了800个旅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数百名购票上车的旅客中有不少是赶去上班的。

  曾先生和张小姐都是上班族,他们的工作地点都在泉州。

  曾先生的家在福州,每周末都要回家。张小姐则是23日来福州看朋友,搭乘昨日的首趟动车回泉州上班。

  “赶周一的首趟动车去上班,这样我就能在家里呆足整个周末了。”曾先生说他以前都是周五下班后开车回福州,周日下午再开车回泉州,真正能陪家人的时间,只有一天半。现在动车开通,他最开心的就是有更多的时间呆在家里了。

  张小姐则告诉记者,她有很多同学在福州和泉州,以前要聚会都是坐大巴来回,觉得很辛苦。现在动车开通了,一个小时就到,同学聚会就会更频繁了。

  莆田站拆迁村 全村坐动车游厦门

  福厦高铁莆田站位于笏石镇岭美村,因为建车站,村庄大部分都被拆迁了。动车开通首日,该村就组织了一次村民免费坐首趟动车厦门游。

  从来没坐过火车的徐金玉阿婆觉得特别稀奇,“我们一辈子都生活在农村,以前,哪曾想有机会坐上这么好的火车啊。”阿婆用本地话颤巍巍地念叨着“很好,很好”。

  岭美村村民吴建成介绍说,这次大部分村民都参加了体验,就连他们在外地工作的也被叫了回来。“千载难逢,铁路经过的地方也许就是我的家啊,怎么样都要赶回来,感受下我们自己以前生活过的这片土地啊。”

  【影响】

  公路客流骤减七成

  记者从省闽运总公司了解到,受动车开通影响,福厦之间的公路客运流量昨日骤减七成,仅为平日客流的三成左右。其中,福州汽车北站的客流由平日的1500多人,骤减到不足400人。而福州汽车南站的客流也从1000多人减少至300多人。据悉,平日两站的福厦客流在3000人左右。另外,昨日,福州汽车北站福厦班线停运13班,南站停运9班。不少班次仅有几位客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福厦动车开通后,日均运力达2万人左右,相当于500多辆40座大巴的运力。而目前福州市汽车客运企业中所有的从福州至厦门的车辆总数约为200辆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动车保持高客座率,那么福厦线公路客运将有绝大部分的运力面临闲置。

  大巴大打“优惠牌”

  记者从省闽运总公司经营部了解到,福厦线原本是公司最赚钱的长途线路。为了应对福厦动车的开通,24日起,该公司将福厦商务大巴的票价由105元降低至70元,而直达客运车的大巴价格也由95元降低至60元。目前福厦动车的普通票价格为85元,一等票为103元,与之前客运大巴价格相当。而此次降价之后,长途客运大巴的价格会比动车普通票便宜15~20元。

  另据了解,厦门特运集团鹭岛长途客运有限公司携手省内其他客运公司从4月24日起,联合推出厦门至福州、厦门至莆田直达班车票价优惠活动。厦门至福州豪华商务车每票65元、豪华客车每票60元;厦门至莆田豪华商务车每票50元、豪华客车每票45元。

  福厦铁路知多少

  福厦铁路总投资152.59亿元,全长274.9公里,2005年9月开工建设,是继温(州)福(州)铁路之后福建开通的第二条高速铁路。它由铁道部、福建省合资建设,属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沿线设置福州南、莆田、泉州、厦门北、厦门等13个车站。

  福厦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东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2009年开通运营的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温福高速铁路以及在建的向(塘)莆(田)、沪杭(上海—杭州)、厦(门)深(圳)高速铁路相连接,构成一条贯穿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群和重要港口、长达1650公里的纵向快速客运通道。

  福厦铁路第一阶段开通动车组25对,第二阶段还将增开12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