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泰国局势冲突不可避免 清场可能导致武装冲突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4月27日19:35

 泰国乱局实为传统权力精英和新兴资产阶级的路线之争

  主持人:前两天的消息,红衫军要求阿披实在30天内马上解散国会议院,但是阿披实拒绝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您个人认为泰国传统权力精英和他信民粹主义路线之间到底有没有和解的可能呢?

  许利平:关于这一点也经常和泰国一些支持精英探讨过这些问题。实际上泰国精英分成两派,一派是支持他信,一派是反他信。我觉得他们之间的冲突的核心点主要在于这种阶级之争或者路线之争,还有一种基本的理念之争吧,因为他信代表着新兴的资本阶级,反他信的人是代表一种保守的势力,这种保守的势力是保护他们得失的利益者。他信是主张通过应对现在目前全球化的挑战,特别是要更加关心偏远地区农民的疾苦,使他们改善生活,缩小地区的差异,让泰国走向一个更加富强之路。这样,他信要是达到这一点,可能会牺牲一些精英阶层本身所得到的利益,这样可能会形成一种冲突。你刚才说他们之间能不能达到一种和解,我觉得从短期来说达成一种和解是比较困难的。现在可以说他们双方处于一种尖锐的对立状态,这就需要以后在他们和解时,有第三方的介入。如果有一个第三方,他们达到和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第三方。

  主持人:现在是一个对质摊牌的阶段。

  许利平:对。

  泰国社会是一个分裂的社会 农民大概占70%

  主持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泰国政局这么不稳定?它的不平衡点究竟在哪里呢?

  许利平:刚才我们提到,事实上泰国社会是一个分裂的社会。所谓分裂的社会,是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是属于一个分裂状态。我们知道在泰国,农民大概占70%,主要集中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基本上在泰国现代化进程中,他们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他信上台以后,实行了很多的惠民政策,特别是对农民的政策,所以,他获得了很多农民的支持。虽然是这样,与周边其他国家比较,泰国农民这种待遇还是比较差的。相反,在城市的30%的中产阶级,他们各方面的经济水平是非常好的。结果是形成农民和市民贫富的明显差距。第二个是地区的差异,穷人大部分居住在北部和东北部,富人大部分集中在中部地区,这样的话形成了一个地区的差异。第三个不平衡点,也是我们所研究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治精英和企业精英之间的冲突。所谓政治精英就是指传统的那种泰国旧官僚的政治精英,他们通过掌握权力,掌握资源,然后来获取利益。而企业精英就是以他信为代表的新兴资产阶级通过发展现代工业,不断壮大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但是他们不只满足于经济上的成就,他们需要在政治上表现其力量。这样,他们之间就形成尖锐的冲突,也就是我在其他媒体所谈到的,泰国的这种剧场性政治,也就是在泰国黄衫军、红衫军还有其他的各种颜色军进行上台表演的过程中间,事实上背后的导演是谁呢?背后的导演就是以他信为代表的新兴资产阶级和以军方、保守势力为代表的一些旧官僚或者保守势力他们之间的一些冲突。这样形成的冲突,使泰国的政局不断恶化。当然,如你刚才所说的,还有根本一点,就是跟军事政变有密切关系的、伴随着每一次军事政变都要对宪法进行修正或者修改,这个宪法的修正实际上是在军事政变之后形成的。这些宪法实际上没有得到绝大部分人的认可,没有形成一个全面的构思,这样的话形成了很多的矛盾。

  主持人:每一次政变每一次修改,法律就不是很完善。

  许利平:平均每两到三年就修改一部宪法,这样的话就形成了冲突不断。

  街头运动对泰国经济命脉造成致命打击 旅游业损失10亿美元

  主持人:许主任,我们知道,泰国是一个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国家,但这次的示威游行已经到了如此的地步,如果这种局势继续下去的话,对泰国的经济会造成多大影响?

  许利平:我们根据泰国政府的一个经济预测,今年2010年泰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大概是在6.3%,但是因为有了红衫军的游行示威,可能今年泰国GDP要下降两个百分点,达到4%左右,对旅游业冲击非常直接,因为旅游业是泰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大概占GDP比重达到12%左右。这次红衫军一个多月的游行示威,据泰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给旅游业造成大概10亿美元的损失。如果再继续进行游行示威,泰国的损失会更大。现在像泰国的旅游胜地,比如芭堤雅等等,他们的酒店入住率现在只有30%—50%。大家知道,现在是泰国的旅游旺季,特别是泼水节刚过,现在泰国的气候各方面都不错,中国的很多游客都会去泰国旅游。据说按照今年的统计,大概有120万中国游客要去泰国。现在有了游行示威,预计有100万人去就不错了。泰国至少减少80万的游客,因为现在很多游客都已经取消了去泰国的行程。所以,这种街头运动无疑对泰国的经济乃至它的经济命脉旅游业应该说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主持人:而且,好像听说红衫军所占领的也是泰国现在的商业区。

  许利平:还有旅游景点。原来黄衫军没有占领这些地方,这一次红衫军采取了一些新的策略,不仅占领了商业区,还占领了一些旅游观光景点。这样直接对泰国的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