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取消对患有艾滋病等外国人入境限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01:02
[提要] 中央决定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并限定禁止入境的患有精神病和肺结核病外国人的范围,该规定曾限制中国举办各类国际活动,取消后不会引起疾病高发;110个国家和地区已不限制。

  相关新闻:官员:取消对患艾滋外国人入境限制该病不会高发

       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全文)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陈菲)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

  两个决定分别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第九十九条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七条第(四)项的规定。两个决定的实质内容是一致的,即: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并限定禁止入境的患有精神病和肺结核病外国人的范围。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表示,1989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和1986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都明确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上述规定是基于当时对艾滋病等疾病的认识作出的。随着对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步认识到,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的做法,对本国疾病防控工作的作用十分有限,反而屡次成为中国举办各类国际活动的一个不便之处。为此,有必要修改这两个实施细则,取消相关入境限制的规定。

  该负责人说,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不会引起这些疾病在中国境内的高发和传播。科学证明,日常接触不会导致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传播。中国近年来的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实践表明,允许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没有对中国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不良后果。

  多数国家和地区不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目前,不限制患有艾滋病外国人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10个;韩国与美国也分别于2010年1月1日和1月4日取消了对患有艾滋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同时,绝大多数国家都不限制患有性病的外国人入境。而据马海德基金会介绍,目前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均未限制患有麻风病外国人入境。此外,2008年6月18日第8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撤销对麻风病患者和麻风病治愈者及其家属的歧视》决议案,强调麻风病病人应当与普通人享有同等的权利。中国政府签署了该决议案。

  两个决定将不得入境的外国精神病人限定为严重精神病的范围,又将开放性肺结核病限定为传染性肺结核病。该负责人表示,轻度精神病病人不会对社会秩序、公共及他人安全造成危害,没有必要禁止患有轻度精神病的外国人入境。同样,“开放性肺结核病”并不都具有传染性,将禁止入境的患有肺结核病的外国人限定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的外国人”更为科学。

  国务院第108次常务会议修改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2010年4月24日正式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已经2010年4月19日国务院第10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各方表态:联合国欢迎中国取消对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限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7日对中国取消限制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的做法表示欢迎。

  潘基文秘书长对中国政府决定取消基于艾滋病毒感染状况的入境限制表示赞赏。他表示,惩罚性的政策和措施只会损害全球应对艾滋病的行动,他敦促所有实施此类限制的国家把取消这样的做法作为一项优先、紧要的事务。

  2009年10月31日:奥巴马取消实施22年的艾滋病患入境美国禁令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既然在国际上带头对抗艾滋病(AIDS),就要协助艾滋病患获得关怀与治疗,而不是拒绝他们。因此他将取消已实施22年的艾滋病患不得入境禁令。

  或许你应该知道:艾滋病感染者的生活是个什么样

  艾滋病,世纪绝症,人们谈虎色变主要就是它的高死亡率和人们对感染者的歧视,特别是性感染者。现在婚前性行为已很普遍,多性伴、婚外情也屡见不鲜。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间的传播,上升速度明显,部分地区疫情严重;全国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增多,流行模式多样化。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有些没有婚检的青年人、乱性、多性伴的人也把艾滋病带进了家庭。

  在搜狐网上的这些艾滋病感染者,也是不同渠道感染艾滋的,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白领精英,有的是各行各业的骨干,他们都有过不堪回首恐惧、绝望的心路历程,他们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极度恐惧,惶惶不可终日,没勇气去检测,没有勇气去拿结果,在恐惧的泥潭里不能自拔,焦虑抑郁,惊恐绝望,拿到结果艾滋病检测是阳性,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有的一辈子不能结婚,不能有正常的生活,他们的恐惧绝望心理是我们这些局外人所不能体味的特别是那些性感染艾滋病的感染者,所受的心理、社会压力更甚于那些其他渠道感染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